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莆田:多措并举带动文旅全面发展 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3-10-18 17:41:20? 章逸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9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莆田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莆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存众多,下一步应该如何抓住申名成功的契机,持续做好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带动文化旅游全面发展?10月17日,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在莆田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莆田市将持续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要落实政府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和保护职责,全面完善文物保护“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等工作,加大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加强文物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科学编制区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级别,增加文物保护总量。完善修缮工程专家咨询制度,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依法依规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不只是历史的沉淀、岁月的陈酿,更是寄托着文化血脉的传承。莆田市将组织各级专家学者深化莆田各级文物特色文化研究和阐释,深入研究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内涵和价值,进一步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加大宣传力度,做大做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牌效应。

同时充分释放文物的文化、旅游和教育价值,将文物的优势转化为旅游、教育产业优势,打造“文物+旅游”“文物+非遗”“文物+教育”系列品牌。以妈祖文化、历史街区、名人故居等为依托,推出一批以文化遗产为载体的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以文化内涵深厚的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为代表,建设一批乡村民宿、客栈、茶舍、乡土文化馆。以地域代表性的文物建筑为试点,建设一批融文化创意、实景演出、非遗民俗活动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持续开展重要文旅主题活动。同时,全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树品牌、聚人气、促消费,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来到莆田,把莆田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