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田园变花园 村区成景区——闽清县塔庄镇农旅融合发展见闻
2023-10-23 17:0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0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其彬)清澈的梅溪穿流而过,河畔上的幼树长出碧绿的新叶,青翠欲滴。走进闽清县塔庄镇道,绿树成荫,农舍民居,干净整洁。农田里,一座座现代大棚拔地而起,瓜果飘香;山坡上,一片片柑橘株株青壮,挂果累累。山上山下,相互呼应,构筑出一幅山水田园般美丽风景线。不时有游客情不自禁,掏出手机,拍摄一路美丽风光,亲身感受着这美妙乡村的诱人魅力。

近些年来,闽清县塔庄镇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生态农业为底线,大力推动全镇农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田变金田,田园变花园,村区变景区”的大蜕变,为振兴乡村按上“升级版”。

葡萄长串串 农田变金田

一串串五颜六色的金色葡萄爬满枝头,颗颗珠圆玉润,扑鼻芳香。今天,位于闽清县塔庄镇上汾村的龙晶葡萄园,又迎来一批采摘体验的游客。他们穿梭于藤蔓之间,一边认真挑选,一边细细品尝,欢声笑语充满果园。

“自葡萄开园以来,每天都会接待一些游客。他们采摘的玫瑰香葡萄,销售价每斤25元,每天销量二百斤,收入5000多元。”望着满园的游人如织,正在葡萄架下采剪的庄主卢熙高兴地指着一串串紫色葡萄说,这个紫色葡萄名叫阳光玫瑰,早熟品种。原名香印青提,去年刚从日本引进的,试种6亩。亩产高达1万斤,每个销价40元,亩均收入40万元左右。正是由于其粒大饱满,肉厚汁多,口感冰甜。因此,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上汾村是个依偎安前山脚下的村庄,农田连片,土地肥沃。以前,由于种田收入少,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田里只种些零星瓜果蔬菜,大片农田荒芜,杂草丛生,让人痛心。

2017年春,随着闽清县第一条大通道开工建设,福州卢熙等3个青年人,看中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良的农业生态环境,以每亩400多元租金,从100多户农民手中流转土地250亩。并且投资500万多元,创办龙晶葡萄农庄。目前,农庄种植黑珍珠,月光无核,五历山大等11种国内外葡萄110亩。今年采收葡萄总产量15万斤,销售收入300万多元。

不断发挥品牌效益的龙晶葡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依托。农庄招收当地农民工就业25人,发放年总工资80万余元,人均3.2万多元。同时,全村还有农地租金11万元多。这样,村民们既有“租金”又有“薪金”收入,成为两栖农民。“以前,在外做临时工,东一天,西一天,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也不是很高。自从在龙晶农庄打工,每天8小时工作制,日均工资150元,每月工资3500多元,加上农地流转租金,我家每年收入4万元。”村民翁仁忠兴奋地说,在家门口打工,不仅收入稳定,又能照顾家庭,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目前,农庄除了采摘和旅游外,计划制作葡萄酒,葡萄干等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卢熙说,这个项目收获后,农庄效益会增值,农民工资收入会翻一倍。

“引进一个项目,盘活一地资源,增收一方百姓,是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说,产业帮扶农民增收为本。这些年来,塔庄镇充分发挥生态和区位优势,把乡村资源转化为经济生产要素,做活农旅结合这篇大文章,加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农业增效。

山塘荷花开 田园变花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到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满塘荷叶,春意盎然。吸引众多游人慕名前来打卡拍照。“‘田园变花园’归功于一朵荷花。”莲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东杰说。

莲宅村是市级革命老区,村庄以山水为形,背靠后山,峰似倒蒂莲花而得村名。村里种植槟芋历史悠久,当地很有名气。同时,全村分布7座历史时间超过百年且保存良好的古厝,建筑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1000平方米不等,就是这样一个有历史、有文化、又有特色农产品的村庄,长期以来,村里经济得不到提升,村民收入低。201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低于当地村民人均收入,被列入福州市级贫困村之一。

既然村庄像一朵盛开的“莲花”,为什么不从“莲”字上做文章,挖掘潜力,找出一条适合莲宅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呢?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莲宅村正是围绕“莲花文化”和革命老区两大主题,来发展乡村农旅经济。

2016年初,莲宅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结合美化环境项目建设,打造“莲花文化”。村里把广场旁的一口水塘改造荷塘,种下荷花10亩,建成一座莲花公园。为了提升景观效果,在荷塘中间修建一条1公里长的莲花栈道,蜿蜒伸曲全村。如今,行走在莲花栈道上,微风吹拂,美景如画。一边是满眼着绿的农田里,生长的瓜果蔬菜,争奇斗艳;另一边是一座座百年古厝,典型朴素,古色古香。

特别是村党支部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突出红色文化主题建设。筹集资金50万元,建成一座红色记忆广场。据了解,广场占地面积300㎡。设立“三个宣传专区”,突出“人民”两字,特别醒目。一是在广场入口处的墙壁上;绘制出一幅反映莲宅村革命斗争的历史长廊画卷,形象逼真,栩栩动人;二是专门开辟“红色文化、文明乡风、生态农业和农村科普四个宣传专栏;三是党性教育专区。内容有党员修养、党性教育”等科目。这些内容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文字通俗易懂,让人可看可知可懂,受益匪浅。成为集思想教育、健康休闲、文化传承、党建科普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被开辟为“闽清县党史教育基地”。

现在,莲宅村按照党性教育和村民文娱活动两条主线,连接起十亩荷花、千米休闲栈道、百年古厝、革命遗址、红色记忆广场五大核心空间,逐步形成赏荷花美景,看百年古厝,学红色历史三者合一的美丽乡村景区,让红色和绿色在这里交相辉映。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创业干事的决心,同心协力,发展生产,旧貌换新颜。2017年,莲宅村成功摘帽脱贫。2020年,莲宅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

“五年前,村里种下这片荷花,想不到今天收获满满。许多村民吃上旅游饭。他们利用景点,摆摊设点,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增加收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东杰说,今春,我们还在荷塘投放鱼苗,让荷塘在具有观赏价值的同时,也能为村里带来一笔可观收入。下一阶段,村里还会继续扩大莲花种植面积,建造垂钓平台,开发周边古厝,吸引更多游客,把“莲花文化”变成“莲花经济”。

土路成步道 村区变景区

对于家住塔庄镇坪街村62岁的村民陈平泰来说,自小有个愿望,期盼哪一天能把门前坪溪土路变成休闲步道。不过,这个心愿实现了。现在,每天晚饭后,老陈偕同老伴比肩散步在这条坪溪步道上。

“过去,步道是一条土路。路面上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多。遇到雨天一身泥,人们行走困难。”说起往事,陈平泰有些生气。

2017年初,坪街村建设美丽乡村。村里筹集资金七八十万元,首先改造这条土路,修建七都桥头至村尾夫人宫1公里长的坪溪步道,铺设沥青路面,设置百花园、同心园、荷花塘、白鹭亭等10处景点,并与横跨村区1.5公里长的村道连接,形成环绕全村一条2.5公里长的坪街村民休闲步道。

如今,漫步坪街步道,就像走进了旅游景区。沿路花儿绽放,树木茂盛,坪溪清清,流水潺潺。一步一景,百米一园。游客三三两两,络绎不绝,有说有笑,心情舒畅,如置身于世外桃源之景。

现在,这条步道,不仅美化净化村容村貌,还蕴含着乡村生态文明向经济效益转化的一条绿色路径。

走到坪街村入口处,步道一旁竖立着一块“山水农庄”广告牌,鲜艳夺目。一股饭菜的香味不时从广告牌背后的小楼里飘出。几名女服务员正在洗菜配菜,忙得不可开交。既是厨师又是庄主的黄灵展一边炒肉,一边告诉我们。原来黄灵展不是本地人,之前在外经营餐饮业。后来,他闻名坪街村。2019年初,黄灵展来此考察,认为坪街村庄干净,乡风文明,营商环境好。特别是坪街步道,每天吸引众多游客。于是,他投资100万多元,租用两座民房,创办农家餐厅和民宿,作为农庄接待游客场所。现在,山水农庄每月营业额均有五六万元,黄灵展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

“对于村民来说,这条步道不仅是休闲路,更是一条村民致富路。”坪街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斌说,目前,在这条2.5公里长的步道上,除了引进外星农旅小镇、三坊七巷文化等3家旅游开发公司外,也还有本村农民利用沿线的自家农房开办茶馆、旅社、饼店和食杂店等二十几家店铺摊点。去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村民旅游收入可达150万元以上。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条小小的坪街步道,竟迎来一场山水间的视听大盛宴。今年4月30日,“乡”约福州,一起“村”游——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在风景美丽的坪街村正式启动。这也是福州市特色文旅品牌的一次重要活动。整个活动,均以坪街步道为中心,设主会场和分舞台。在这条2500米长的步道上,设立“福州乡艺汇”“闽台特色一条街”和“农夫集市”三个板块专区,汇集闽清当地风味小吃二三十种,特色农产品一二百种,琳琅满目,目不暇接。一路上,人山人海,火气爆满,吸引游客上万人次。据了解,当天活动旅游收入多达十几万元,不仅让众多游客一饱眼福口福,也让大多数坪街人赚足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