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十年茶路,熠熠生辉
2023-11-09 16:49:2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福建茶山风景如画。黄金华 摄

核心提示

11月1日,2023年“闽茶海丝行”在新加坡圆满落幕。本次海丝行在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开展茶产业项目招商、经贸合作洽谈和茶文化交流等活动,取得丰硕成果。该活动由365bet官网:农业农村厅、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茶道》杂志、《闽声》杂志策划承办。“闽茶海丝行”于2016年启动至今,加上2013年至2015年举办的“闽茶世界行”(“闽茶海丝行”前身),10年来,这条茶路不曾间断,不仅是365bet官网:乃至是全国范围内最重要的海外茶事推广活动,让海外友人对闽茶乃至对福建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更成为福建茶产业迈向世界、实现二次腾飞的跳板。

特色名片 走向世界

水开,左手提壶,打圈注水,右手持盖、合盖、出汤,左右开弓,一气呵成。汤出后,继续翻转手腕,稍停沥干茶汤。在10月29日举行的2023年闽茶海丝行马来西亚站活动现场,吉隆坡当地的茶艺师熟练地用盖碗冲泡着岩茶。现场的一位茶艺师说:“之前来自福建的茶艺师在教授技艺时,反复叮嘱每个步骤,每次冲泡还要沥干茶汤,以避免影响下一冲的汤质,这样泡出来的闽茶,香清甘活。”

在活动现场,不仅盖碗,连壶杯炉铫——福建茶人常用的茶器四宝,如今吉隆坡当地的爱茶人士也都能熟练地使用。

“十年前,闽茶海丝行刚发端的时候,谁也想不到后来闽茶海丝行能让那么多异国他乡的朋友喜欢上闽茶;谁也想不到一场场在海外举办的活动在推动闽茶文化走向世界中起到这么重要的作用。”《茶道》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闽茶海丝行的策划执行者之一郑光生说,“这个持续了十年的重要茶事活动,成为推广中国茶文化的重要载体活动,我们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他们因为闽茶喜欢上中国文化,继而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一位匈牙利的国会议员,因为我们的闽茶海丝行,疯狂迷上中国茶,并加快了编撰《中国茶》书籍的步伐。”郑光生回忆起2019年闽茶海丝行匈牙利站期间的一次奇遇,布里克国会议员听说了这场活动,去度假前带着行囊利用中午的时间,在国会大楼会议室接见了海丝行团员,与团员们展开热烈交流。原来,他是一位中国茶爱好者,几年前在朋友那儿第一次接触了产自武夷山的茶叶,惊讶之余一发不可收。而后数次来到中国,每次都要到武夷山走访。2019年他正在编写一本《中国茶》的书籍,当见到来自福建的闽茶海丝行代表,虽是第一次见面,但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不停地询问福建茶叶、中国茶文化的知识,并请求闽茶海丝行组委会帮忙收集一些关于中国茶叶的配图。2020年《中国茶》如期出版,成为匈牙利第一本全面介绍中国茶文化的大典。布里克还特意寄来样刊,并附上一封感谢信。

在德国法兰克福有一位老者,他对中国茶的痴迷程度一点不亚于布里克。闽茶海丝行让这位七旬老者更加理解闽茶的独特魅力,这位名叫盖哈德·塔姆的老者,在法兰克福开了一家面积数百平方米的茶道馆,在2020年参加了《茶道》《闽声》杂志联合主办的一场闽茶海丝行的延伸活动“全球茗读会”。

如今,盖哈德回忆起那次茶会还是意犹未尽。“在那次茶会上,我给朋友们讲授了茶叶知识,主办方不远万里寄来了福建特色茶叶和中国锦囊,让远在德国的爱茶人士体验到新年共饮一杯茶的中国茶文化。活动组织得非常好,直至今日我仍回味无穷。”

这次“茗读会”让盖哈德了解到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潜心研究闽茶文化,盖哈德对肉桂、水仙、铁观音、白茶,一眼就能分辨得清清楚楚,对各种泡茶法也了然于胸。他是一个地地道道“中国通”“闽茶通”。

他的茶道馆里摆着各种产自武夷山的大红袍、老枞等岩茶,内部的装饰与陈设也充满了中国元素和气息。实木四方桌、中国的古琴和古筝、中国画、宜兴的紫砂香薰炉、德化的瓷器……每一件都是从中国淘来的。在这里,经常举办与中国茶文化有关的活动,高端对话、雅集表演、音乐演奏会等,德国以及欧洲的茶客们从中见识到色彩斑斓的中国茶文化。同时茶道馆为一些知名福建茶企业提供了在欧洲的展示舞台。

“茶道馆在欧洲已拥有几千名中国茶爱好者,我要不断把产自中国的茶香、来自中国的茶文化奉献给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民众。”盖哈德说。

以茶为媒,以茶传道。

在今年的海丝行英国站,英中贸易协会CEO奚安竹动情地说道:“就像在中国一样,茶也是英国的民族饮料,虽然风格可能有所不同,但人们对茶及茶文化的感知与鉴赏大同小异。”

在法国,闽茶一样受到了追捧。2022年适逢“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与“法国长棍面包制作工艺和文化”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在当年闽茶海丝行法国专场推介会上,法国热涅市市长乌赫德说道:“中国茶和法国长棍面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法国和中国值得骄傲的事。早餐时,如果喝中国茶配法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独具特色。”

乘着丝路和风,闽茶香飘世界。2013年闽茶世界行在美国纽约启动,先后走进了英国伦敦、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柬埔寨金边等城市,取得了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互鉴的双丰收。到了2016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与“海丝”共建国家的茶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闽茶世界行被列为365bet官网:政府对外经贸文化交流项目,并更名为闽茶海丝行。

迄今为止,闽茶海丝行累计走进了欧洲、亚洲的14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每到一城,海丝行团队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闽茶品种与口味之丰富、制茶工艺之精湛、八闽茶山之隽秀、闽茶文化之多彩,让外国友人赞叹不已。

一杯闽茶 浓浓乡情

“来呷茶!来品尝正宗的武夷岩茶、福州茉莉花茶、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在今年闽茶海丝行马来西亚站的活动现场,吉隆坡当地茶客热情招呼四面八方的朋友,他们对各种闽茶的辨别能力,以闽式工夫茶呈现闽茶香韵的泡饮方式,现场皆布置茶席等细节,让人们误以为那里是中国的某个茶馆。

“如果我们把时钟拨回到几年前,看到的是另一番情景。2016年当闽茶海丝行第一次来到马来西亚的时候,能够掌握工夫茶冲泡技艺的还仅是为数不多的华人华侨。”郑光生说,这次马来西亚站的活动,从先期筹备、场地布置到活动顺利开展,仅有两天时间。在如此紧张的时间里,马来西亚的两个老朋友倾力配合,迅速组织了10多位茶艺师,自带茶具,到活动现场布席。这些茶艺师,年龄从20多岁到50多岁不等,他们展示了高超的泡茶技艺,用一杯杯纯正的闽式工夫茶,勾起大家浓浓的思乡之情。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吉隆坡紫藤文化企业集团茶艺师早早就来到了现场。

马来西亚人对闽茶的热衷程度,让这次闽茶海丝行的随团品牌茶企十分感动。武夷星茶业常务副总经理黎飞雄说,马来西亚是武夷星茶业海外市场的重点。通过闽茶海丝行活动、拜访当地经销商,他能深刻感受到,包括武夷山大红袍在内的闽茶在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越来越受欢迎。马来西亚是武夷星茶业海外市场最主要的阵地,多年来,公司与当地经销商往来密切,并曾多次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各类茶展,公司生产出东南亚市场专属定制茶——青罐老枞水仙、“八三茶人”大红袍、四大名枞系列产品,亦深受东南亚茶友们的喜爱。2018年,武夷星茶业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武夷山大红袍推广中心,该中心成为大红袍及闽茶文化海外推广的窗口。此次活动再访马来西亚,当地经销商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茶艺师,并把一些“星粉”请来喝茶,气氛热烈得就像“粉丝见面会”。

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陈祈福表示,对于马来西亚闽籍华人来说,喝闽茶就是在传承中华文化。早在19世纪末,马来西亚的闽籍华人就在这片土地上推广闽茶,并在包装上特别标注茶是从武夷、安溪精选进口。他们还以炭火再加工复焙,打造出属于马来西亚人的乌龙茶味道。20世纪50—60年代,福建安溪人也曾在马来半岛的金马伦高原垦辟过百亩茶园。马来西亚茶业商会创立于1956年,最初由60家茶庄组成,业主超八成是福建人,又以安溪籍居多。时至今日,仍以福建人经营为主。比如,有马来西亚“茶文化地标”之誉的紫藤文化企业集团,其创始人林福南祖籍就是福建安溪。可以说,一部马来西亚茶业史,是半部福建茶商离乡奋斗史。

借着闽茶海丝行,闽茶及闽茶文化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人喜欢上闽茶。

而在新加坡这座充满活力的国际都市里,如同其多元的文化,茶文化也是多姿多彩。既有传统气息浓郁的中国茶,也有本土特色的拉茶、肉骨茶及典雅的英式下午茶,并拥有TWG Tea时尚茶品牌。以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白茶为代表的闽茶,正是传统中国茶的代表。

在2023年闽茶海丝行新加坡站活动期间,福建品牌茶企展示区人头攒动,当地闽籍乡亲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喝到家乡的茶,感到非常亲切,这些茶就跟我们平时家里泡的茶一模一样!”祖籍南安的郑女士激动地说道。

2022年11—12月,《茶道》杂志、《闽声》杂志共同发起了“十国十城·同心同福”——2022中国(福建)工夫茶文化海外推广活动,走进美国泽西城(新泽西州)、德国法兰克福、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意大利普拉托、卢森堡、澳大利亚悉尼、新西兰奥克兰、马来西亚吉隆坡、韩国首尔等华人华侨聚集的地方举办工夫茶会,并融入了古琴、剪纸、香道、书法、插花等各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让世界茶叶爱好者沉浸式感受福建工夫茶及中华文化的魅力。

国有界,茶无界。茶,跨越了地理疆界,跨越了文化鸿沟,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理解。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闽茶香韵中传出浓浓乡情。

借船出海 前景可期

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遇到闽茶海丝行组委会的朋友,总会打听下一次海丝行的计划安排,以便自己企业的茉莉花茶能“借船出海”,不断提高在国外的影响力。

2012年,“带领闽茶企业走出国门”的想法在《茶道》杂志社萌芽,杂志社找到了春伦集团的董事长傅天龙并获得了一笔“赞助费”,同时拜访并说服了一家又一家茶企。2013年,活动组委会凑齐路费和活动费用后,扛起闽茶世界行的旗帜,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春伦集团的代表此行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在纽约罗斯福公园,一片叶子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一大批当地华人华侨和美国友人被吸引过来,活动现场人声鼎沸。

“没想到闽茶在国外有这样的吸引力。”傅天龙感叹,一次次出国参加推介活动,他对进军海外市场有了更大的信心。2016年,福建春伦集团在法国成立分公司,并进驻香榭丽舍大街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将茉莉花茶作为餐后饮品推荐给顾客。福州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带着“冰糖甜”的福州茉莉花茶大步进入欧洲的时尚之都,使福州茉莉花茶日益融入法国的美食文化,促进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与推广。2022年春伦茶以法国为中心,持续拓宽海外销售市场,产品已售至瑞士、摩洛哥、卡塔尔等国家。

福建龙头茶企华祥苑从2016年“闽茶海丝行”第一站以来,每站都参与其中,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也因此有了新的思考。他说,海外市场对于福建茶企来说是一片蓝海。于是,从那一刻起他更坚定了“让世界爱上中国茶”的办企理念。2017年365体育手机版:金砖会晤给了闽茶一次历史性机遇,以华祥苑为代表的闽茶品牌强势崛起,全面打响了闽茶走向国际化的进程。其间举办的夫人茶叙上,墨西哥总统夫人姐姐现场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要将华祥苑引入墨西哥,当年12月华祥苑前往墨西哥并谈妥了合作框架,她现场为华祥苑题词:“欢迎来到墨西哥,感谢诸位与我们分享贵国璀璨文化和国家传统,祝愿我们在新项目中万事顺利。”如今,品饮华祥苑茶,已经成为墨西哥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随后,华祥苑走上了国际化的快车道,在欧洲、美洲、东南亚设立国际化营销网点,13次助力茶叙外交,2023年更是开启了国缤茶全球巡回展。纽约联合国总部、英国剑桥大学、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一次次的惊艳亮相让世界为中国茶着迷。“让全球爱茶懂茶的朋友们更近距离、更全面地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内涵与魅力。”肖文华深有感触。

闽茶文化的传播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作为武夷山茶叶龙头企业,武夷星在参与闽茶海丝行活动的基础上,还积极参加各种对外经贸活动、设置海外品牌推广中心、参与国际志愿者项目等,宣传武夷茶文化,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在全球五大洲,武夷星发展了32个国家70多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的喜好和热爱参与到项目中,还有一部分志愿者慢慢变成福建茶企在国外的经销商、代理商,从兴趣出发变成一门生意,变成合作伙伴的关系。

扬帆丝路,越来越多的福建茶企走向国际舞台,茶味、茶道、茶韵,传承千年的闽茶文化正在海外不断“涨粉”。一片神奇树叶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2019年海丝行波兰站现场,波兰人展示工夫茶技艺。

盖哈德(右)在德国的茶道馆与朋友分享中国茶文化。

2016年闽茶海丝行德国站活动,给福建茶企代表与德国友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茶道》杂志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