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万里海丝再扬帆多彩闽茶又圈粉——2023年“闽茶海丝行”侧记
2023-11-13 15:03: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丝路帆远,茶香千年。

秋冬之交,印度洋东北季风盛行。千百年前,每逢此季,生活在福建沿海地区的人们,就会变成“追风者”,将茶、瓷、丝、布等商品装船,随风远航。季节轮转,春去夏至时,又随西南季风,顺风归航。

万里海丝,闽茶飘香。循着漫漫海上丝绸之路,多彩闽茶,扬帆再起航。11月1日,2023年“闽茶海丝行”活动在新加坡圆满落幕。此次活动历时10天,先后走进英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活动由福建农业农村厅、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茶道杂志社、闽声杂志社承办。

一杯闽茶喜相逢,或茶会论坛,或展示展演,或品牌推介,以茶为媒,开展茶产业项目招商、经贸合作洽谈和茶文化交流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闽茶传情,香约海丝路

“英国是茶叶进口大国,也是引领饮茶时尚、推动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国家。英国伦敦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郁。我们带着健康、带着友谊、带着祝福、带着福建茶无穷的魅力来到这里,就是要让更多的英国朋友、欧洲朋友了解福建茶、接受福建茶、热爱福建茶,促进双边茶叶贸易发展。我们还要以茶为媒、以茶文化结缘,不断深化福建与英国以及欧洲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中英友谊新桥梁。”伦敦时间10月26日下午,365bet官网: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在2023年“闽茶海丝行”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白鹤沐浴,观音入宫,悬壶高冲……”下午4时许,伦敦英国董事协会(IOD,Institute of Directors)总部卡尔顿大厅里,华灯璀璨,清音流淌,“多彩闽茶·香约英伦”——中国(福建)工夫茶会徐徐开启。

华祥苑茶业海外中心负责人萧曼灵,伴着舒缓悦耳的中国传统民乐,展示福建工夫茶冲泡技艺。她面含微笑,烫杯温盏,投茶冲泡,出汤分茶,动作行云流水般娴熟。现场,中英嘉宾围成一个半圆,目不转睛地欣赏茶艺。

“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一盏清香隽永的铁观音,顿时化解了初冬雨后的清寒。英国的嘉宾双手执杯,细品慢啜。兰香音韵,沁人心怀。岩茶的“岩骨花香”,正山小种的“松烟香,桂圆味”,花茶的鲜灵馥郁,无不令人惊艳。“It’s a nice day!”(这真是美好的一天!)一位英国嘉宾兴奋地说道。

这是“闽茶海丝行”第二次来到英国。2017年2月20日,“闽茶海丝行”西欧站在伦敦启航。多彩闽茶,两度“茗”扬英伦,延续了中英两国400多年的茶缘。既是中英茶文化的对话,也是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

尽管中英两国社会制度、文化不同,但两国人民对茶的爱好却完全相同。“借活动的契机,以茶为媒,为爱茶的两国人民搭建起合作桥梁,让百年历史的中英茶叶贸易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让闽茶的茶香、茶韵、茶文化,在英伦香飘四溢、走进万户千乡。”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包玲说。

茶解乡愁,品茗叙乡情

马来西亚华文作家、祖籍福建惠安的朵拉谈及武夷岩茶曾说:“这熟悉的香气与滋味就是小时候喝过的茶。这种感觉,就像说闽南话,即便不常说,但只要一到闽南,就如同条件反射一般,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2023年“闽茶海丝行”走进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不论是海丝行代表团成员还是参与活动的当地闽籍乡亲,都感到无比亲切。10月29日在吉隆坡举行的“闽茶传韵·中马情深”马来西亚站活动暨“闽茶—中国工夫茶道”茶会及3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闽茶工夫·香飘狮城”新加坡站活动暨中新茶文化论坛上,嘉宾、茶友们喝的是福建茶,耳畔充斥的是闽南话、福州话或夹杂着浓浓福建口音的普通话。

马来西亚站活动,以茶会的形式进行,现场共布18席,中马两国茶艺师皆以工夫茶道泡饮闽茶。砂铫,烘炉,孟臣壶,若深瓯,小壶或盖碗泡茶,小杯啜茶,共叙乡情,其乐融融。

“我的祖籍在永春,见到这么多从福建老家来的朋友,在吉隆坡相聚,还一起喝闽茶,喝老家的茶,真是分外亲切!”马来西亚茶业公会会长陈祈福说。

中新茶文化论坛现场,设福建品牌茶企展示区,乌龙茶、红茶、白茶、茉莉花茶,争芳斗艳。

“‘赛珍珠’(浓香型铁观音)很好喝噢!味道非常正宗!”

“茉莉花茶好香哟!花香是可以喝的,又好闻,又好喝!”

“岩茶的火焙得很到位,香气、口感都相当好!”

……

活动还没开始,展台前就被围得水泄不通,热烈的氛围感拉满。安溪、南安、永春、漳州、365体育手机版:、福州……这些祖籍来自福建各地的华人华侨,见到家乡人,听到家乡话,喝到家乡茶,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

茶香袅袅,乡情浓浓。一壶工夫茶,是海内外福建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这是自2016年“闽茶海丝行”首航以来第四次来马来西亚、第二次来新加坡,福建与东南亚地区的深厚茶缘可见一斑。可以说,这既是一次闽茶推广之旅,也是一次“探亲”之旅。

双向奔赴,圈粉全世界

此次“闽茶海丝行”活动期间,又有3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正式入列。

欧洲福建侨团联合会英国主席团、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新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等闽籍华人华侨社团、机构,将整合当地优势资源,以商业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为前提,肩负起闽茶推介与茶文化宣传的重任,将推广中心打造成闽茶产品、闽茶文化的展示窗口及闽茶外销的“桥头堡”。

截至目前,365bet官网:农业农村厅已先后在亚洲、欧洲14个国家和中国香港特区设立了16个境外“闽茶推广中心”,辐射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敬一杯闽茶。

此外,华祥苑、八马、日春、品品香、武夷星、永生、正山、闽榕等福建品牌茶企代表,还同英国、马来西亚的经销商签订了经贸合作协议,携手开拓优质生态闽茶海外消费市场,圈粉全世界。

跟中国打了20多年交道的英中商业发展中心主席约翰·麦考林说,中国人在许多重大会议或活动中都会喝茶。喝茶有益身体健康,也有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现在,喜欢喝红茶的英国人,也开始尝试其他茶类,如具很好抗氧化效果的绿茶、馥郁的茉莉花茶等等。“我很喜欢包括茶在内的中国文化,我也很愿意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认识中国茶。”他说。

在走访伦敦当地茶叶消费市场过程中,“闽茶海丝行”代表团了解到,除红茶外,英国民众对茉莉花茶、白茶、乌龙茶等福建特色茶类认知度颇高,因而在英国乃至欧洲,闽茶市场空间广阔。

“五年内,我一定要把店开到伦敦!”品品香茶业董事长林振传自信地说。闽茶在英的市场潜力,令茶企代表们信心大增。他们下一步计划在伦敦,以自营或抱团开店的形式,将多彩闽茶及中国茶文化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