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船政创办15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
2023-12-25 17:03:51? 全幸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23日,船政创办15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主要活动包括福建船政文化研究院成立暨船政文化国际传播高峰对话、船政文化活态保护展示区揭牌等。

在福建船政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天津大沽炮台遗址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陈列展览、藏品管理、学术研究、人才培训、文创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主办方向法国友人魏延年、船政后裔代表颁发“船政之友”证书,向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船政历史研究专家颁发特邀研究员聘书。

“研究院的成立,将为船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对于构建‘大船政’学科意义重大。”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表示,今后将以此为平台,汇聚国内外学术力量,多出船政研究新成果,更大范围地传播和弘扬船政文化。

在船政文化国际传播高峰对话上,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船政的历史地位和成就,为船政文化的保护发展和国际传播建言献策。

法国中央研究院原研究员魏延年,多年来潜心研究曾任福建船政正监督的法国人日意格,以及船政文化与法国的联系。“202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60周年,我将在日意格的家乡法国洛里昂举办展览,展出日意格的珍贵照片、日记、慈禧太后赏赐的黄马褂等实物。同时,和各方推动日意格日记中英文版的出版发行,向世界更好地传播船政文化。”

船政文化活态保护展示区占地面积3.477万平方米,包括船政二号船坞、1.5万吨船台、上下游坞口方舟码头、修船办公楼、维修车间等区域。在活动现场,福船集团宣布将为该展示区投资3000多万元,全面打造集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先进生产管理于一体的修船环境,将现代修造船工艺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

“届时展示区可以通过沉浸式现场体验生产作业,向游客展示船舶是如何制造和维护的,体现船政的自强之道,让船政文化薪火相传。”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