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来同安,奔赴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2024-02-09 10:1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同安文库揭牌现场

市民在竹坝当代艺术联展上欣赏艺术品。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邱赵胤 通讯员 余雪燕 郑素描文 夏海滨图)信步于同安县衙旧址,前往同安文库感悟历史的厚重;驱车前往竹坝,在竹坝国际艺术生活社区感受艺术之美;在同安宝龙城市广场,正在举办的第五届同安消费节暨“同享年味 安心乐购”年货嘉年华为新春促消费打响第一枪……

春节临近,同安区迎新春送祝福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2月2日,同安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推介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旅游文化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来古城迎新春,为广大游客呈现一系列能够“享年趣、赶年集、寻年味、赏年俗”的新春活动。

开年以来,同安区全面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城市管理提升年”“基层治理提效年”“干部队伍提气年”活动,坚持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努力为365体育手机版: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品牌焕新

打造城市文化记忆景点

2月4日上午,同安文库揭牌仪式在同安县衙旧址红砖楼举行。文库分为“同安物质文化遗产”“同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休闲、文化交流”三个展区,系统收集展示各界人士捐赠的同安学术著作、书画作品、音像视频、非遗展品、文创产品等。

“我们按照‘广泛收集、特色展示、科学利用’思路,将同安文库建设成为集收藏、展览、研究功能于一体,具有同安特色的重要馆藏文献资源体系。”同安区社科联主席蔡力介绍。

为方便读者阅读和借阅,同安文库还建立纸本资源库,按照科学的排架方式对文献进行集中存放管理。同时,设立阅览空间,为读者阅览、研究提供查阅服务,并以书影、报道、主题展览等形式对文库的藏品进行特色展示;设立“同安文库咖啡”,为读者提供便民、静心、放松的空间。

“同安区作为县级行政机关,能够设立文库,在全国都比较罕见,代表着同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四川大学文科教授詹石窗说。

揭牌仪式上,清代同安籍民族英雄陈化成的嫡系五代孙陈慧瑛发布新书《铁骨丹心照汗青》。

融合共生

艺术赋能助推文化下乡

2月5日,五显镇竹坝社区的归侨史迹馆广场人气火爆,数位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2024年同安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此启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提供文化、科技、卫生和法律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并赠送新春礼包。

作为文化下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竹坝国际艺术生活社区“万象启新”当代艺术联展暨图南美术馆揭牌仪式也同日进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2日,展出70余件艺术作品,包含装置、绘画、书法以及户外雕塑群等。

自上世纪60年代起,从印尼、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归来安置的5000多名归侨定居竹坝,竹坝国际艺术生活社区由此而诞生。

“我们希望打造国际艺术驻留空间,能够邀请到艺术家短暂来此驻留。”同安竹坝国际艺术生活社区负责人、图南美术馆馆长方惠红介绍。

据了解,目前社区已引入首批16位艺术家,并完成包括驻地艺术家空间、图南美术馆在内的第一期修缮项目。

“今年是龙年,我计划以闽南的文化符号‘风狮爷’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祥瑞的象征‘龙’做一个系列的创作。”布艺布偶设计师潘小娟作为入驻艺术家,在竹坝已经生活了两个多月,这里的东南亚风情文化为她带来不少灵感。

方惠红表示,社区还计划陆续引进各艺术院校毕业生、新锐艺术家、艺术创作者以及特色文创机构等,共建多元化艺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