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看踩街,民俗狂欢新盛景
2024-02-18 11:0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娜

这是泉州民俗踩街队伍洪濑天香龙阁。 陈英杰 摄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郭雅莹 通讯员 张素萍)15日下午,在泉州东海中央商务区,“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火热登场,来自泉州各地的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1500名演职人员走上街头,以行进式表演或定点展演的方式,尽展千年古城传统民俗、民间艺术的风采。这是泉州时隔20年重启大型民俗踩街活动,为泉州市民和八方游客带来一场“民俗狂欢节”。

据介绍,民俗踩街源于隋唐,成于宋元,兴于明清,历经时代的变迁,发展成为泉州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文艺踩街”。此次民俗踩街活动规模盛大,内容丰富,分为“瑞龙呈祥迎春来”“市井十洲人·涨海万国商”“千家管弦鸣·烟火半城仙”“泉南英雄气·处处少林风”“多元文化城·泉州破天荒”“祥龙迎春到·泉州再腾飞”等6个篇章,既有绚丽多彩的“泉州龙龙”彩车,独具特色的拍胸舞、火鼎公婆等民间艺术,又融入了国潮元素。

随着演职队伍的行进,不少游客在现场细数踩街出现的各种形态的“龙”,有泉港樟脚板凳龙、晋江舞香龙、惠女舞龙、泉州台商区洛阳舞龙、德化龙虎旗、洪濑天香龙阁、“泉州龙龙”龙年艺术装置,以及在东海之滨闹新春的踩街“长龙”。

由泉州歌舞剧院的《市井十洲人》方阵和泉州妆阁(湖头水车阁)方阵组成热闹的迎蕃队,以精彩纷呈的表演,再现宋元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踩街活动中的拍胸舞、火鼎公婆、踢球舞、嗦啰嗹、英都拔拔灯、泉州南音,充分演绎了泉州各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展现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千古风华千古情”的气韵。而彰显力量与恢宏气势的南少林武术、白鹤拳、俞家棍、扁担术、泉州刣狮等,表现出泉州“处处少林风”的特色。蟳埔民俗亲子秀,载歌载舞的大摇人,身穿汉服的仙女们,鲤城“人来神往祈福方阵”、车鼓婆与惠东新娘舞方阵等,呈现了泉州的多元文化,也为泉州踩街活动增添了色彩。

此次踩街活动,还邀请到台湾花莲少数民族的“丰年祭”表演团队。身着红色舞衣的阿美族演员跳起“牵手舞”,共唱歌谣,赞扬祖先与英雄业绩,歌颂丰收年景和美丽家乡。

泉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传统踩街搬到现代街区,使古韵与新潮融合,让文化与烟火共生,打造“宋风古韵”生活方式,留住浓浓的烟火气,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