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泉州何以火爆“出圈”?
2024-04-17 16:49: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当文旅的风吹过古城泉州,这座拥有历史底蕴和人文魅力的“世遗之城”,焕发出古典与现代的双重光芒,以“半城烟火半城仙,千古风华千古情”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国最具烟火气的旅游城市。

走进泉州,目之所及,是游人如织、簪花斗艳,是古桥深远、古巷悠长;耳畔传来南音袅袅、戏曲悠悠。你会在一山一景、一街一巷、一塔一楼、一寺一院中,与厚重的历史撞了个满怀,也会在南音、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等古老戏曲中,艳羡闽南文化的无穷魅力,还会被泉州的“敢为人先、爱拼敢赢”城市精神所深深折服。

台湾诗人余光中说,“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著名媒体人白岩松评价,“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你只要热爱生活,你就一定会爱上泉州”。

是的,“世遗之城”泉州火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开了“宋风古韵”生活方式,也打响了“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迎来了游人如织的“泼天的富贵”。

818.12万人次、80.18亿元,今年春节假期的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一,创出了历史新高。这是泉州文旅经济发展“华丽蝶变”,更是泉州历史文化的厚积薄发。这火爆“出圈”的背后,是历届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高位谋划、凝心聚力。《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条例》以及《泉州市“文旅+”专项行动方案》《泉州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泉州市新形势下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等先后出台,通过市县联动,补短板、强链条、招大商,撬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以泉州,文化制胜。从偏居山海一隅的南方小城,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东方第一大港,再到如今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烟火气息交融辉映的世遗古城,泉州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千年的海洋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更是用心用情守护古城的“根”与“魂”,让泉州绽放迷人的光芒。

春节前夕,泉州推出2024古城龙年生肖系列IP,“十龙九子”艺术装置“爆款”出街;正月初六,时隔20年,泉州重启大型民俗踩街活动,30项非遗项目精彩上演,吸引线下游客超30万人次;高甲戏《围头新娘》亮相2024新年戏曲晚会;元宵节期间,泉州点亮超2000盏花灯,让市民游客仿若“梦回宋元”……

行走在古老沧桑的洛阳桥、安平桥上,驻足于开元寺里巍然而对的东西双塔下,凝视着历史遗留的宋代商船、九日山祈风石刻、万寿塔……域外文化与本土文化互鉴融通的遗存,俯仰之间随处可见,世界文化遗产的效应正在显现。

自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泉州市多措并举,打造多元业态,深化品牌营销,全力推动世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使之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朝着“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阔步前进。

2023年签约文旅项目超400个,总金额超2000亿元,启动海交馆扩建、泉州闽南文化博览园、泉州市美术馆、高甲戏剧院、艺术馆、非遗馆新馆、闽南文化博物馆等规划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首届“海丝”戏剧周,“遇见泉州”旅游商演及木偶剧团等传统戏剧演出,吸粉无数,场场爆满;举办15场大型演唱会,观众超25万人,顺势推出“凭演唱会门票优惠逛景区”活动,把“粉丝”和游客从“流量”变为“留量”,转化为文旅经济发展的“增量”……多元业态的层层叠“+”,让泉州文旅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攀升。

“泉州文旅的事,就是我们所有泉州人的事。”当席卷全国的文旅“内卷”在网络上演,泉州上下一呼百应,官方媒体申请“出战”,网络达人纷纷“下场”,为“泉州文旅上分”,助力泉州文旅“出圈”。

“留形、留人、留魂,见人、见物、见生活”。如今的泉州,正全力擦亮“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的崭新名片,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蓝图上挥毫泼墨,推动泉州从“网红”变“长红”,持续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全国最具烟火气旅游城市、世界海丝多元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