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你应该知道的福建抗战历史知识> 福建抗战重大事件 > 正文

365体育手机版::福建抗战第一枪

2015-04-14 16:38:38??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金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犯上海。尔后,日本海军省宣布对中国海岸实行封锁。一夜之间,中国的东南门户365体育手机版:港外麇集着10多艘飘扬着日本膏药旗的军舰。

?消息传到海外,东南亚各地闽籍华侨认为365体育手机版:乃闽南门户、漳泉屏障,365体育手机版:若有闪失,漳泉各县势必受到日本的威胁。因此函电交驰,要求国民政府调派得力部队守卫365体育手机版:。8月底,粤军一五七师奉命“派兵一旅进驻365体育手机版:,竭力固守”。

?一五七师开进365体育手机版:市区,365体育手机版:民众莫不兴奋,日人莫不惊愕!福建向来被日本视为禁脔,365体育手机版:更是日籍浪人麇集、从事各种非法营生的场所。日方曾与中国政府有过不成文的协议:不得在365体育手机版:市区进驻中国陆军。卢沟桥事变后,365体育手机版:日本总领事高桥茂下令在厦日台侨民组织青年义勇队,实施军训,一切武器及制服由领事署发给。名曰用以保卫侨民生命财产,但其醉翁之意路人皆知。现在中国陆军大部队进驻了,365体育手机版:人民在惊喜交加中群起欢呼:“有中国军队在,365体育手机版:决不会轻易落入日敌手中!”

?一五七师进驻365体育手机版:伊始,立即派出市区巡查队,大张旗鼓打击日本在厦势力。喧嚣一时的日本侵闽舆论工具《全闽新日报》被勒令停刊。接着,一批罪恶昭著的日本浪人和汉奸遭到逮捕、枪毙。连以前同日方关系不错的365体育手机版:要港海军也被整饬。

?365体育手机版:日本总领事高桥茂恼怒万分,扬言这样下去,日军必将进攻365体育手机版:。一五七师公开表示:你们敢来,我们就打!

?高桥茂眼看苗头不对,再赖下去更加不利,只好下令:“365体育手机版:不宜再作居留,我侨民还望从速撤回。”他还命令在厦台民随同撤回日本或台湾。但三四千名住厦台胞,不顾日本总领事馆的威迫,抗命不从,表示要继续在365体育手机版:居住,并纷纷向祖国政府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8月底,日轮“长沙丸”、“福建丸”运载日侨分批离厦。365体育手机版:民众目睹此情,无不兴高采烈,连3岁小孩也跟着大人欢呼:“打倒倭寇”“小日本滚回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