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 福建抗战风云 > 正文

102岁最年长受阅抗战老兵:我的大半生在福州度过

2015-09-04 09:47:18?张铁国?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张慧军 文/摄)在昨天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率先乘坐国产中巴改装成的敞篷车接受检阅。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大的102岁。这名最年长者,是原福州军区正师职离休干部陈廷儒,作为新四军代表参加了这次阅兵盛典。

陈廷儒精神饱满,思路清晰,为世人所瞩目。由于最年长的缘故,老人被安排在当天的老兵方阵第一车、第一排、第一座,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记者昨天连线陈廷儒的亲属和所在干休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与福州的情缘。

陈老1914年1月出生于江苏涟水,1939年9月入伍,1942年9月入党。由于父亲早逝,他从小就被过继给伯父当儿子。1939年初春,涟水县城沦陷。陈廷儒毅然决定参加党的抗日武装组织,并因文化程度较高,很快成长为抗日宣传的骨干。

“我与小日本有不共戴天之仇!”老人说,日寇下乡扫荡,陈廷儒所在村是重点清扫目标。1943年春天的一天早上,陈廷儒因公事没在村里,日伪军200多人悄悄摸进村子,直扑陈廷儒家中,伯父被敌人当场残忍杀害。

亲人的不幸,更加坚定了陈廷儒抗日的决心。因在抗日战争中表现突出,他历任涟水县抗日游击队基干队长、中队长、连长,1942年,陈廷儒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李集区区委书记兼区长。他先后参加了淮海、渡江、解放上海和福建、炮击金门等重大战役战斗,历经大小战役战斗百余次。全国解放后,老人曾担任福州军区解放前线报社副社长、福州军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福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莆田军分区副政委、福州警备区顾问等职。

陈老在福州军区政治部机关工作期间,结识了聪慧美丽的苏州姑娘、女干部程璧珍,两人在榕恋爱、结婚、生子,相濡以沫,甜蜜恩爱60多年,“直至1981年离休后一起回到夫人的故乡苏州生活,可以说我们的大半生都在福州度过,对福建这方热土感情很深,至今还有很多老战友在福州,经常电话联系叙旧”。

干休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赴北京阅兵前,陈老夫妇还打听南京军区赴京受阅的老同志中有没有来自福建和福州的。“如果有,我们一定认识!”对此,陈老夫妇很是自信,因为他们对福州太熟悉了。作为第二故乡,福州给他们留下永生难忘的印象。

据了解,现今的陈老夫妇,一个酷爱书法,一个喜爱画画,琴瑟和鸣,夫唱妇随,安享晚年。夫妇俩生活简朴,热心公益事业,关心下一代成长,经常给当地青少年讲革命传统。

谈起这次赴京参加阅兵,陈老的陪同亲属对记者说,“代表所有健在的和牺牲的抗战老兵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陈老很激动,也很自豪。荣誉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听说本报很关注他,陈老非常高兴,他请记者转达对福建、福州人民的感谢,并捎去对福州军区老战友的思念之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