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瞄一瞄化妆镜 开车事故风险增3倍

2016-03-17 09:00:36??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根据安联技术中心最新事故研究表明,许多司机都喜欢在驾车时做日常琐事比如说吃东西、整理仪容或者在中控台上操作点什么。然而,在这一瞬间分神中,事故往往不期而至。数据显示,每十次事故中就有一次与驾驶员分神有关。其中,包括使用手机、吃、喝、吸烟、整理仪表以及将注意力分散在信息设备上,这些行为都容易导致安全隐患。虽然汽车技术不断发展,使多功能方向盘等便利的装置方便车主操作,但仍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此提醒各位车主,尽量避免在驾驶中分神。

边打电话边开车事故风险增2至5倍

根据研究表明,对于17-24岁的司机,拨弄手提电话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原因。例如,驾驶时讲电话,司机分神的程度等同于其在血液中酒精浓度为0.8的情况下驾驶。操作手机时,会同时导致多方面分神。拨号导致物理分神、看手机拨号导致视觉分神、用手机交谈导致听觉分神、注意力集中于谈话内容而忽视道路环境变化导致认知分神。因此,无论手机是免提的还是手持的,驾驶员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得将视线从道路移开,把手挪离方向盘转向手机,用于拨号或者接电话。研究发现,驾驶时使用免提手机一点儿也不比手持手机安全,因为拨打电话号码或浏览手机画面,其实与接听电话一样让人分神。

除了通话,发短信或写邮件更成为安全驾驶的最大威胁。因为在这过程中,视觉、手还有认知功能都受到干扰。像触摸、滑出式手机,由于手指在车辆运动中,比平时触键的准确度明显降低,因此,驾驶者还要花时间在纠正先前输入的错误上。对于那些自恃车技高超的老司机来说,他们最容易犯这种错误。如果有紧急电话或者短信要回,最负责的一种做法就是将车停在路边再操作。

瞄一瞄化妆镜事故风险增3倍

据安联事故研究员统计,类似的瞄一瞄有时会长达几秒钟,意味着司机超过40%的注意力都放在这上面,使事故发生率大增。对于赶时间的白领阶层来说,在匆匆上车开回公司的过程中,他们总会利用一切机会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对着车内后视镜整理一番仪容,以使个人仪表变得完美无瑕,可是这瞄一瞄却让驾驶变得危险。男性车主会因为时间匆忙,来不及梳头就出门,但对于经常要见客的职业来说,保持发型可观性是他们每天必做之事,在行驶过程中,就成为他们自认为整理发型的最佳机会。

女性车主天生注重外表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在车上更是无时无刻都可能存在照镜的冲动,比如照照镜子、涂涂唇膏之类的。

饮食、吸烟事故风险增1.5倍

司机在驾驶中饮食与吸烟,不仅会导致他们因为咀嚼和吞咽分神,实际上,从寻找食物或饮品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分散注意力了。通常,司机会拿着目标食物、拆开包装或是拧开盖子、放进嘴里,往往吃完后,还要整理干净衣服和车厢。习惯了在车上吃早餐的上班族,尤其容易做出这样的行为。而对于一边吸烟一边开车来说,这种行为的影响力与使用手机一样危险。

车载信息设备70%司机边开车边使用

随着MP 3播放器、收音机、D V D播放器、车载电脑及导航系统如今,车上配备着各式各样的信息和娱乐设备。但是,伴随而来的是司机越来越容易分神。

先说听音乐,虽然只需要用耳朵听,不需要眼睛参与,但是,轰鸣的音乐声会掩盖住道路上的噪音,而有时司机恰恰需要这方面的声音提示,比如存在视觉盲区时,音乐会掩盖住后面车辆的急促喇叭声以及倒车失误时旁人的提示声。

视觉上,车载G P S装置原本可以指引司机找到到达目的地的捷径,但同时意味着开车时让人分神,特别是重新设置时,驾驶者只能左手掌控方向盘,如果忙于找按键时眼睛无法看到路面,遭遇突发事故就危险了。

开车途中换衣服20%车主常这样做

开车途中换衣服也是司机们爱做的事情。20%的受访司机表示他们经常那么做。尤其是在冬天,脱去冬装外套前,司机通常会等一会,但是,他们都不会先把车子停下来。因此,建议他们驾车时一心一意,确定要换就应该靠边把车停下来慢慢换。

路口大型广告牌1/5干扰来自车外

据该研究报告显示,司机受到的干扰中有1/5来自车外的路面,特别是设立在交叉路口的大型屏幕,会使经过的司机总是不自觉地向上瞄几眼。比如天河北与广州大道交界、北京路附近的大型屏幕,都会让人视觉混乱而分散了驾车专注度。此外,对于外地人来本地或者本地人出外,分岔路口的交通指示牌都因为指示过于复杂,使到不熟悉路径的司机会将注意力放在理解交通指示内容上,有的临时并线,最容易与后车发生事故。

链接

防止驾驶分神的安全设备

正是考虑到日益严重的驾驶分神,汽车制造商先后研发出能够帮助驾驶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驾驶上的配置。

多功能方向盘

针对很多车主都需要边开车边进行其它方面的操作,因此,近年已经普及到不少中级车上的多功能方向盘,两侧按键可以分别控制中控台上的音量、播放内容选择,也可以更加方便地对照明、雨刮系统进行操作。不过,对于并不熟习车辆功能操作的驾驶者,多功能方向盘的按键在什么位置,又成为他们分神寻找的一个不安全因素,因此,对于新手上路或者不熟悉原车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分布的驾驶者,还是谨慎使用为妙。

并线辅助系统

有时驾驶者在并线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并线时容易与从后车发生碰撞,对此,作为部分中级车的选择配置以及高档车的标配,这种并线辅助系统,可以在旁边有障碍物或者车辆旁边的障碍物进入一定范围时,两边的后视镜上就会有醒目的声音、视觉提示驾驶者。

抬头显示功能

对于少数高端车型(比如宝马X 6),为了让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直接了解到车辆的实时行驶信息,比如高速公路上,车主想知道自己是否超速,原车会将仪表台上显示的相关信息投影到前挡玻璃处,驾驶者抬头可见,从而减少了分散注意力的可能。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