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姚桥煤矿掘进一队创建无“三违”区队纪实

2016-04-20 08:57:04??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掘进一队现有职工54人,其中正式工50人,沛县派遣工4人。区队干部4人,党员9人。主要从事岩巷开拓掘进,也承担巷道修护、煤仓修护等工作。创建无“三违”区队活动开展以来,队党支部结合区队实际,扎实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连续九个月无“三违”的好成绩。

集体会诊找“病根”

针对“三违”行为屡禁不止的“顽疾”,队党支部建立了定期分析机制,集体“会诊”,认真查找剖析职工在思想、行为上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职工总有“人家咋干咱咋干”“干煤矿哪有不出事”的思想,存在经验主义和麻痹侥幸的心理,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个别干部也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在班前会上,工作任务讲得多,安全注意事项讲得少,导致职工安全重点抓不住,防范措施不明确。到了施工现场,一干起活来,就把安全放在了脑后,容易发生习惯性违章行为;个别干部对职工的一些“三违”行为视而不见、放松纵容,没有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找准思想根源之后,又对“三违”行为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出中夜班“三违”现象多,交接班时多,干零散工作时“三违”多,单独工作的岗位“三违”多,严重“三违”不多,轻微三违多等特点和规律,为党支部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开展无“三违”区队创建工作提供了指南,增强了党管安全的针对性。

标本兼治开“药方”

工作中,该队党支部认识到反“三违”必须治好思想这个根本,必须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思想转化。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大力开展岗位风险、危险预知等教育,宣讲安全形势,普及安全知识,灌输安全理念,形成对职工的持续不断的安全教育。组织职工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安全风险警示片,让职工感受伤者的痛苦,感受工亡家属的艰难生活,从内心深处收到受教育,让事故教育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在抓好安全教育的基础上,从“素养、行为、制度”三个方面开方治病,着力整治职工不规范行为。组织职工学习岗位操作规程、岗位红线以及三违行为汇编,让职工明确本岗位作业应该干什么、不应该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以及违反红线、出现三违的后果。在“行为”上监互相监督,通过开展党员联保、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引导党员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对待“三违”坚持零容忍。凡是发生“三违”的,不仅严格考核责任人,还联责考核跟班队长、班组长及同组作业人。并将违章事实报送职工家属,让“三违”人员既丢票子,又丢“面子”。

先入为主抓预防

这个党支部把行为管理的重点放在人的短板上,定期分析查找不放心人、不放心岗位,及时跟进打好“预防针”。排查不放心的人,抓好教育转化。对照十二种安全不放心的人,党支部每天在班前会上进行排查,对于精神不振、疲劳打盹、有心事等人员进行会后约谈,了解原因,摸清情况,不适宜下井的,不让其下井。对于一些经常喝酒、从事第二职业、马虎鲁莽及新工人等,党支部分组承包,定期开展一对一的交流谈心,谈一谈安全重点、岗位风险、预防措施等等,强化对不放心人员的教育,保证他们不失控。盯住不放心的岗位,抓检查监督。对于一些斜巷绞车司机、把钩工及耙装机司机等重要岗位,在分工时尽可能多安排人员,避免单独作业,起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作用。同时,党支部要求跟班队长班组长要经常性对不放心的重点岗位进行检查,查找整治隐患,纠正不规范作业行为。对于有安装拆除、搬家倒面等特殊施工和中夜班、交接班等特殊时段的,党支部要求管理干部多跟班、多上中夜班、多到偏远施工地点,履行好自身安全责任,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

(王广红)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