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吴文从:使命担当 人生砺炼

2017-04-17 16:03:31??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2015 年 8 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365bet官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365bet官网: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党在 60 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 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365bet官网:总书记同时指出:依法治藏,就是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建藏,就是要坚持慎重稳进方针,一切工作从长计议,一切措施具有可持续性。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夯实基础,就是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把基层组织搞强,把基础工作做实。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在进藏前,对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进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学习,进一步领会到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质,结合当前实际和新岗位新要求,对“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也进行了一次次思考。

援藏为什么

援藏,是一种使命,是一种砺炼,是一种担当。1994 年 7 月,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围绕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研究当时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从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多方面做好支援工作。1995 年 7月,第一批援藏干部踏上“世界屋脊”,拉开干部援藏序幕。在前七批援藏干部的努力下,一批批产业项目落地开花,一项项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助推了雪域高原经济高速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从干部援藏到资金援藏,从项目援藏到智力援藏,从“输血式”援藏到“造血式”援藏,援藏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向祖国和人民立下的峥峥誓言;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高原反应,克服重重困难,“把西藏当成自己的家,把各族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援藏干部们很好地发扬和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老西藏精神,不忘初心,推动着援藏工作继续前行。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勇挑重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砺炼自己的人生,出色完成援藏的神圣使命,向党和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藏干什么

就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作为一名援藏财政干部,面对新岗位和新环境,对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财政资金(包括援藏资金)及预算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更是倍感压力。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有一定数量的会计从业人员作为支撑。而目前,全县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寥寥无几,更不要说持有会计职称证书的人员了。在我到洛隆上班的第一天,恰逢县财政局举办乡镇财会人员培训班,本人主动靠前,进行授课讲解。但是短期的培训,不可能一下子大幅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学习也不够系统,加上乡镇干部流动较频繁,如何培养、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成了一个难题。当前,财政、财会人才的稀缺,导致财政管理水平很难有大幅度的提升和质的飞越。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制度建设,按照财政部“内部控制尚未建立或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单位,必须于 2016 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工作”的要求,我正在起草财政内部控制制度,但县里的机构、人员少,不可能按照财政部和省、市的模式制定内控制度,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本人通过努力钻研,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和进一步完善了《洛隆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讨论稿)》和《洛隆县财政局专项业务(岗位)内控控制制度和规程(讨论稿)》。三年里,在财政、预算管理方面,在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上,在财政制度建设上,在援藏资金的管理上,以及援藏的各项相关工作,本人将尽心尽力尽责完成好,不愧于心,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离藏留什么

三年援藏,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三年后,也许能带来一些相对先进的管理理念、经验和方法,能更好的助推西藏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通过三年的努力,树立授藏干部的良好形象,能让西藏人民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不断增进与西藏人民之间的友情,加强民族团结,更好地维护西藏的和平稳定。这就是三年的援藏生涯,我想留下的。三年时光,其实,西藏回报给我更多宝贵的东西。比如党性锤炼、素质培养以及修身、齐家、治国最重要的精神支柱。理念和经验是发展变化的,也许有一天会过时,但精神却可以长存、激荡一生!

三年的援藏时间,有始有终,相比长期建藏的各族党员干部,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和他们的付出、奉献相比,我想,我只有倍加谦虚、倍加努力,出色完成好各项援藏工作任务,才能让西藏精神更好地发扬与传承。

(作者系“闽八援”队员、洛隆县财政局副局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