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李建华:真情融入 春暖杏林

2017-05-25 15:13:45??来源:福建第八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围绕我们医务人员“援藏为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这个主题,我反复思考,结合进藏以来的工作,有了一点心得,总结如下:

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善全区各族人民就医条件,自2015年起,国家开始大力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这项工作由国家卫计委和有关对口援藏省市指派医院,成批次组团派遣医疗骨干,支持受援医院学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援藏新方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比优越性。贯彻落实好该项工作,必将对提高受援地医疗人员业务水平、提升受援医院服务能力和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全区社会事业的进步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西藏医疗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鉴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历史文化环境,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医疗人才缺乏、临床技术落后。据统计,西藏孕产妇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5 倍,婴幼儿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 2 倍。我有幸成为365bet官网: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的一员,来到这个被称为人间天堂的雪域高原,成为服务西藏人民的一名医务人员,就是希望通过发挥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和专长,在帮助当地的人民解除病痛的同时,也能为推动提升昌都本地医疗水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其次,我想说的内容是在藏做什么?

自 2016 年 7 月 12 日随同365bet官网: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抵达昌都市以来,本着认知、熟悉、融入的原则,我们 4名来自福建的援藏医生们克服了初上高原的不适,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我省援昌都藏医院医务人员的到来,不仅缓解了该院儿科与妇产科“医生荒”的问题,还进一步填补了该院医疗上的空白,特别在急危重症方面。进藏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找准切入点,迅速投入工作。开始工作后,我们了解到,藏医院以藏医藏药为特色,西医方面基础薄弱,妇产科和儿科更是从未开展,就是说妇产科、儿科的科室建设要从零开始。相关的器械和药品严重缺乏。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制定了计划,先从妇产科的常见病诊治做起,罗列了购置器械和药品的清单,并负责带领藏族同事成立妇儿科,从消化内科抽出10 张左右的床位作为妇儿科的病床,逐步把妇儿科的门诊和住院部建立起来,并为当地建立规范的孕产期保健制度做出探索和尝试。3 个月以来,我们妇产科已经处理了住院病人 50余例,门诊病人 400 余例,进行了多项手术,手把手教本院的“徒弟医生”进行如“子宫粘膜下肌瘤摘除术,皮下埋植避孕剂取出术,刮宫术”等基本的手术操作,并教会本地医生如何识别与诊断“妊娠期重度子痫前期”的诊断及规范治疗,泌尿系统感染、膀胱宫颈硬化患者与宫颈癌晚期转移患者等的鉴别诊断。尤其是,在当前医院条件不到位的情况下成功抢救了2 例“产后子痫、恶性高血压”的重症患者,儿科抢救了一名“突发四肢瘫”的患儿,最后患者都康复出院。而且在这段时间,我们福建的援藏医生们带领本院医生护士做了 10 多台妇科手术,门诊接诊每日 10 人左右,填补了藏医院妇产科方面的空白。我们献计献策,协助医院整顿门诊和住院部的工作秩序。

二是补齐短板,完善妇产科建设,努力向“两降一升”目标靠近。西藏的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两项指标远高于内地,住院分娩率又远低于内地,“两降一升”是当前西藏医疗卫生工作需要取得突破的难题。高原地区高寒缺氧,孕妇易患高血压并诱发多种并发症。边远农牧区群众医疗知识缺乏,以及交通不便,许多妇女因没有及时进行妇科检查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我们的工作中有一项就是对门诊病人进行定期产期保健的宣传,鼓励孕妇定期产检,及时发现合并症和并发症,及早进行干预,避免出现病重不治而严重危及母儿健康。通过宣传和科普教育,鼓励孕妇住院分娩,从而尽量达到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即“两降一升”的目的。

最后,离藏留什么?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能让当地医生们尽快成长起来,提高医院医护人员的技术操作水平,我们千方百计,通过言传身教,毫无保留,手把手传授医疗技术操作。一是放手不放眼,给压力促成才;二是结合典型病例传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昌都市藏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不足、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可以随着援藏医疗人员的到来得到暂时缓解,却不能一劳永逸。我们福建援藏医疗人员把进一步提高本地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全力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援藏医疗队”作为目标,确定了“传、帮、带、教”四字措施。传——开展培训,专门开设医疗服务“第二课堂”;帮——倾力指导,利用交班、查房、病历点评和小讲课等方式,指导医护人员规范疾病诊治、技术操作和医疗设备的使用,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增强能力;带——师徒相授,专家带徒,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学习;教——开展专题培训,每周举办学术讲座,普及医疗知识和介绍医疗新进展。这不但满足了临床医护人员对于新知识新理念的需求,也为医护人员相互交流提高搭建了平台。为了充分调动医护人员学习积极性,全面提升传帮带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实用性,目前,藏医院建立了“教+ 论 + 评”的“三合一”授课方式。每名援藏医生都在医院内找了本地医生做徒弟,带着他们查房,有手术的时候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手术,一开始一台手术本地医生只能独立完成不到20% 的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在可以独立完成 50% 以上的操作。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些徒弟能够完全独立完成这些手术操作,圆满出师。

三国时期,东吴名医董奉每天免费为人治病,只要求病人病愈后在门前植一颗杏树,久而久之杏树成林,“杏林春暖”的佳话流传至今。今天,我们福建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也正在为培育出一批医疗水平精湛、服务水平过硬的本土医疗人才而努力。前人栽树,荫及后人。福建援藏医疗队将播下一片惠及后世的“杏林”,为藏区留下永恒的春天。“一次援藏行,一生雪域情”。相信援藏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作者系“闽八援”队员、昌都市藏医院医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