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泽永拉姆——藏东创业先驱者

2018-04-19 10:39:30??来源: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三江大地上,一大批有为中青年走上了创新创业道路。他们为昌都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不竭动力。同时也为众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泽永拉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40岁的泽永拉姆,创业前在卡若区日通乡雄达村是一名代课教师,已教书育人13年。2015年,泽永拉姆37岁,她依然选择了创业。

说起创业的初衷,泽永拉姆告诉记者:“我们村有100户4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户35人。这些建档立卡户很多是我的亲戚或朋友,每次看到他们拮据的生活时,我心里很难受,一直想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另外,我年幼的儿子从小喜欢喝牛奶,但很难买到当地的正宗牛奶。”

2015年底,在经过多次思想斗争后,泽永拉姆决定放弃代课教师。她拿出所有的积蓄——30万元,新建牛棚、购买奶牛与奶制品加工设备,创建了卡若区日通乡瓦列村“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打造属于昌都人自己的酸奶。

为了创业,泽永拉姆早早就在做准备工作。创业前,她参加了两年的畜牧兽医培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并多次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市场需求;认真筛选合作社地址,以便奶牛健康成长。

创业,总是伴随着艰难险阻。创业初期,泽永拉姆的家人并不支持她。尤其是她爱人,希望泽永拉姆安居乐业,在家养育孩子。

那段时期,泽永拉姆一直跟家人做思想工作。为了证明给家人看,她没日没夜地待在合作社,努力工作,直到家人满意。有时候,资金周转不开,没钱给员工发工资,泽永拉姆就四处跟亲戚朋友借钱。

困难中,泽永拉姆获得了政府和企业的扶持。2016年,芒康县达次特色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为合作社捐赠了73头奶牛;卡若区人民政府提供11.34万元牛棚专项改造资金,并赠送了牛奶酥油分离机、酸奶分离机、冷藏柜等多套设备;昌都市妇联给予了1万元的启动资金;市工商联与市妇联分别组织“宗嘎秀然”奶牛养殖合作社员工前往深圳、拉萨等地参加培训学习。今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昌都支行为合作社提供产业扶贫贷款300万元。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泽永拉姆先后与8户建档立卡户达成购买牛奶协议,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招聘了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员工,其中固定工有4名,每月工资3000余元;机动工有6名,每天工资1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在基地打工年人均增收约17400余元。

3年来,泽永拉姆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如今,合作社养殖基地面积达2500平方米,奶牛140头。泽永拉姆说:“合作社主要向昌都各地藏茶馆、学校、个人等销售者提供牛奶、奶渣、酥油等产品,每天有3000元至4000元收入。2017年,年纯收入达30万元。”

当前,市场对奶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泽永拉姆的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契机。她表示,下一步,在扩大合作社基地,引进更多优质奶牛,力争年均收入翻两番的同时,跟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合作,不断增大建档立卡户用工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