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投资昌都> 产业政策 > 正文

聚焦驻村重点 精准助力脱贫

2018-04-27 10:18:32??来源:昌都市委外宣办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昌都市市委办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七项任务”,坚持“找好苗子、建强班子、找准路子、堵牢口子警醒脑子”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选派单位主体责任和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精准发力、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明确主攻方向,找好苗子。市委办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干部驻村工作的主攻方向,强化驻村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脱贫目标任务、聚焦短板瓶颈。在选派驻村工作队时,市委办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舍得把懂经济工作,特别是有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的干部派下去,舍得把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的干部派下去,舍得把有潜力、有思路、有头脑的干部派下去,以科学合理的人员配备不断优化驻村工作队结构,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强班子。市委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驻村队伍建设,上下联动、前后方齐响应,坚决做到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力,目标上同向。一是深入调研。市委秘书长文涛同志先后2次前往八宿县拉根乡拉根村、冷贡村开展调查研究、慰问干部等工作;多次安排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蹲点开展督查调研工作,全面深入了解掌握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村民的经济收入、资源占有情况,以及致贫原因。二是精心指导。市委办高度重视、时刻关注,明确1名副秘书长主抓驻村工作;定期不定期召开市委秘书长办公会、座谈会,听取驻村工作队的汇报,特别是针对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方面,帮助驻村工作队谋思路、定规划、解难题。三是强化纪律。市委办反复强调、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要严格执行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群众和经济纪律,不断提高在岗履职能力,全力推动驻村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转变作风。驻村工作队按照市委办的要求,迅速转变角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驻村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在第六批建档立卡资料数据的基础上,多次走访核准贫困户,确定扶贫对象。截至目前,拉根村、冷贡村建档立卡户共31户162人。

三、主动统筹协调,找准路子。一是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对村委会班子落实精准脱贫政策的监督检查,真正把精准脱贫政策、资金、项目“滴灌”到每一个贫困村、每一家贫困户。二是持续推进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建立乡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三是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派驻单位主体责任。在充分调查摸底、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委秘书长办公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投资20万元,在拉根村开办集餐饮、旅游服务和特色农产品展销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驿站,由驻村工作队统一管理。目前,餐饮项目已通过论证,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建成后,至少能为拉根村村集体带去每年5万元收益,并解决5名群众就业问题。

四、关注“边际贫困”,堵牢口子。按照市委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规划,八宿县将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但从市委办及驻村工作队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两个驻村点还存在一些“边际贫困”群众,这部分群众的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户的收入标准而未被纳入,其收入基础非常脆弱,因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内,如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极易返贫。对此,办公室决定利用2019年、2020年两年的时间“回头看”,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利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技能培训、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驻村点“边际贫困”群众提高收入水平,夯实收入基础,堵牢返贫口子,防止出现返贫情况。

五、转变思想观念,警醒脑子。市委办要求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的优势,以“扶贫与扶智、扶智”相结合,通过举办宣讲会、入户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特别是中央绘制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以及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系列扶贫脱贫举措,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激发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切实转变“等靠要”观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扶贫宣传教育16余次,教育农牧民群众达600余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