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多彩昌都> 旅游 > 正文

新模式 新亮点 新活力——昌都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综述

2018-05-25 11:11:59??来源:昌都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实施11个点“洒咧”营地;

芒康盐井景区将创藏东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

第二届然乌来古旅游峰会、第三届“重走茶马古道”旅游文化、第三届“跨越横断山脉、重走金珠玛米之路”活动成功举办;

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0.2万人次,游客综合收入16.41亿元;

……

去年,对于昌都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来说,是实现开门纪的一年。“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七城同创”的重要内容之一,被昌都列入重要工作部署,并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立足昌都历史、区位、资源、生态、文化独特优势,制定了《昌都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昌都市‘十三五’旅游精准脱贫产业暨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建设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民风民俗、森林草原、冰雪温泉、生态度假、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特色优质全域旅游业,努力将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唱响“卓卓康巴·传奇昌都”旅游品牌,开始了创新与实践。

“洒咧”营地: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这几年,我们‘洒咧’营地的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完善了,经营服务也越来越规范了,到我们这儿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来的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就多了。”次仁是一名江达县同普乡夏乌村村民,谈起本村的“洒咧”经营收入带来的改变,他赞不绝口。

“走进同普乡夏乌村洒咧营地,一流的硬件设施条件,优良的接待服务,为游客们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昌都市市民尼玛次仁赞叹道。

近年来,昌都市总共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在卡若区、江达县、八宿县、察雅县等七县(区)实施了11个点“洒咧”营地建设。在“洒咧”营地建设正式实施前,先期投入100余万元资金,在察雅县酉西村、江达县同普乡、八宿县然乌村、左贡县列达村等40个村开展试点,从设备配套、经营服务、业务培训、行业指导、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洒咧”营地建设全面铺开积累经验。江达县同普乡夏乌村洒咧营地共投入了766万,购置了帐篷、家具、营地专用餐具等。2018年初,投入了668万元,建设“洒咧”营地的游客休息和住宿,洗浴中心和厨房等设施。

“我们争取3000万元准备修建‘洒咧’营地游步道、厨房、小超市、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实施,努力改善‘洒咧’营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服务功能”谈起下一步工作,市旅发委景区管理科长罗次信心满满。

统筹创A: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我们家乡有古盐井田、天主教堂、雪山、大峡谷、温泉等优美的环境,如果创建‘国家5A级景区’,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喜事,我们可以借助旅游品牌,在自家门口发家致富了!”芒康县盐井景区农牧民旺堆告诉记者。

为打造藏东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工作,近年来,昌都市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重庆首信旅游管理公司开展了资源调研、评估,相关资料已上报自治区旅发委和国家旅游局,并得到了他们的肯定。2016年,盐井景区旅行观光的游客达到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00余万元。而2017年第一季度游客量便达到了54000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00多万元。

同时,昌都市还积极开展了然乌湖·来古冰川国家公园景区、边坝县三色湖景区、丁青县孜珠寺景区、江达县岗托红色景区等7个4A级景区申报工作;扎实推进了察雅县仁达摩崖石刻景区、察雅县烟多寺景区、察雅县卓玛温泉景区等9个3A级景区实地评审。

“下一步,昌都市将对藏东明珠滨果观景台、芒康县盐井景区、国省道沿线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专项资金项目然乌湖精品景区、旅游标识牌、3A级厕所等项目建设计划投资8672万元,不断改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市旅发委景区管理科长罗次告诉记者。

“旅游+”:开拓全域旅游新模式

“去年,我和朋友一行五人,骑自行车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历时8天来到赛地,沿途的美景已让我陶醉,然而在美丽的然乌湖绕湖骑行比赛,壮美的湖光山色,更让我惊叹。”来自成都的陈旭游客惊叹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然乌,市民不仅可以观看优美的环境,还可以尽享文化福利。2017年11月份,昌都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然乌来古旅游峰会。聚集了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摄影家、自行车骑手及国内30余家媒体记者,为昌都生态旅游献计献策。通过“旅游+体育+文化”充分展示了昌都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之美,使人们进一步感受、认知“藏东明珠”昌都的独特魅力。

为进一步打造“旅游+”新模式,开拓旅游市场,2017年,昌都市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重走茶马古道”旅游文化活动、第三届“跨越横断山脉 重走金珠玛米之路”活动、巅峰·梦想首届围棋汽车拉力赛(昌都站)、第二届然乌来古旅游峰会等旅游节会活动。同时,参加了首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天津“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深入开展以“卓卓康巴·传奇昌都”为主题的旅游巡回推介活动,有效开拓了客源市场,提升了昌都旅游知名度。

“下一步,我们将精心培育乡村旅游,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做好“旅游+美丽乡村”和“旅游+精准扶贫”文章,加快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新形态。对317、318国道沿线旅游基础较好的村庄发展高端民宿,更好地延伸旅游链,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市旅发委景区管理科长罗次说。

随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稳步推进,昌都市旅游业持续升温,逐渐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华丽转型,向着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迈进。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0.20万人次,游客综合收入1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8%和13.79%,开启了昌都旅游发展新征程,开创了昌都旅游发展新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