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365体育手机版:注重保护传承历史文脉 历史风貌建筑都有“身份证”

2018-06-14 23:41:00??来源:365体育手机版: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365体育手机版:网讯(365体育手机版:日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杨燕)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城市历史风貌,我市每栋历史风貌建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做到“一幢一档,一栋一案”。昨日,市规划委副主任吴振志做客市政府“在线访谈”时说,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市历史风貌保护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具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条件。此外,我市还持续开展历史风貌建筑的认定及保护工作。

一个城市的历史风貌承载着城市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吴振志介绍,我市自2000年启动历史风貌建筑普查工作以来,陆续开展文保单位、历史风貌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的名录普查和价值评估,并落实在空间规划中明确保护范围,使大部分历史风貌得到较为完整的保护和积极的利用。

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包括鼓浪屿、中山路、集美学村在内的3个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厦港片区、同安旧城等2个历史风貌区。下一步,还将对祥店古民居、华侨新村、海沧新垵、霞阳闽南红砖民居、翔安吕塘古村落等片区,开展历史风貌区(历史地段)普查推荐工作。

“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要求,我市已具备申报条件。”吴振志告诉记者,目前市规划委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要求,正准备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间,结合已开展的风貌保护专项规划、风貌建筑保护名录普查认定工作以及全市战略规划、“一张图”梳理工作,还将积极聘请专家、上级文保部门对我市进行专业指导。

据介绍,除了申报历史文化名城之外,我市还正在持续开展历史风貌建筑的普查认定和保护工作。

【数据】

历史风貌建筑

鼓浪屿有391处

从2000年启动历史风貌建筑的普查工作开始,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普查推荐历史风貌建筑1541处。其中,已挂牌的历史风貌建筑共有391处,均集中在鼓浪屿。已审查待认定挂牌的共有610处,其中思明区(除鼓浪屿外)216处,湖里区19处,海沧区59处,集美区92处,同安区106处,翔安区118处。

【解密】

历史风貌建筑

有两种保护方式

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将如何保护呢?记者了解到,我市历史风貌建筑根据其历史、风格、艺术、研究的价值,分为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两种保护类别。列为重点保护的历史风貌建筑,在保护修缮时不能变动建筑原有的外貌、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室内装修;列为一般保护的历史风貌建筑,不得改动建筑原有的外貌。我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将根据保护规划和每幢历史风貌建筑的特点,逐栋开展已挂牌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方案的设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每栋历史风貌建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做到“一幢一档,一栋一案”,建立了日常保护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数据库。在保护修缮时,将参照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单栋建筑保护设计,聘请国内有资质、有经验的建筑设计单位,逐步完成保护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保护好、利用好每一处历史风貌建筑。

目前,在市规划委牵头下,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评审委员会、365体育手机版:市历史风貌保护专家委员会正在对鼓浪屿540处建筑开展历史风貌审查认定工作。

【链接】

欢迎提供线索

保护历史风貌

虽然我市历史风貌建筑普查认定工作已开展近20年了,但并不意味着就找到了全部“家底”,该项工作仍要持续和深化。吴振志说,今后我市还将逐年持续进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名录普查和认定评审工作,重点对记录365体育手机版:历史发展沿革的工业遗产、名镇、名村等历史风貌要素进行普查认定和保护利用。

吴振志指出,如果市民认为自己住的建筑历史悠久,不确定是否可以认定为历史风貌建筑,或者有相关的信息线索,都欢迎与市规划委进行联系。市规划委将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组织进行评估认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