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8案例征集活动> 案例展示> 民生工程 > 正文

筑守“舌尖上的安全”:福建餐桌污染治理17年

2018-06-25 10:57:12??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泉州食药监工作人员检查学校小卖部货柜食品安全

案例介绍: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365bet官网:委省政府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治理“餐桌污染”,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加快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确保食品安全。17年来,治理餐桌污染连年成为省委省政府致力打造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治理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治理范围由城市向农村逐渐扩大,治理品种由少到多逐年增加,基本实现了从体制到机制的创新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从治标到治本的持续深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

案例梳理:

2001年2月,新华社接连播发两条反映外省餐桌污染的报道。时任365bet官网:长365bet官网:阅后,立即作出批示:“餐桌污染是一个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安全,关系我省农产品能否扩大国内外市场和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大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场声势浩大的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开始了,福建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治理餐桌污染的省份。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365bet官网:委省政府将治理餐桌污染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回应群众关切。 2002年6月,省政府印发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的“十五”计划,首次以五年计划的形式明确相关治理目标和建设任务,全力推进。

2006年11月,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十一五”规划发布。

2014年7月,《365bet官网: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印发,明确提出,到2016年底,建立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成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2017年3月,省政府下发《2017年全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提出重点加强源头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和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从2001年9月增列“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至今,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将治理餐桌污染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下达年度工作方案,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成就了一段为民办实事延续时间最长的佳话。

其间,针对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消除食品安全的“出血点”,实现了一次次领风气之先的突破:率先全部由财政拨款检测产销环节瘦肉精,并建立定点屠宰、销售一条龙信息网络平台;率先在农产品批发市场、主要农贸市场和大中型生鲜超市建立农产品农药残留和甲醛速测点;率先将饮用水纳入食品安全管理范畴,在全国最早完成水源保护区建设;率先成功推行农改超,让生鲜食品进超市,让来源可追溯。

案例亮点:

福建治理“餐桌污染”从源头入手,坚持省长挂帅、社会共治,加强部门职责协调、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为城乡居民的餐桌拉开了一张从种养到加工、流通、消费一条龙监管的“食品安全网”。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