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看见”新家 ——昌都“三岩”片区搬迁群众拉萨新生活

2018-08-01 11:38:26??来源:昌都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

“快!快!快!扶我起来,扶我起来!”医生刚拆下蒙在眼上的纱布,79岁的阿多老阿妈便急切地要求儿子和媳妇扶她下了病床,快步走到窗口向外眺望着。“蓝天、白云、绿树、鲜花,我都看见了,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一个夏天。党的恩情,我今生今世都无以回报!”失明五年后,再次清晰地看到眼前的世界,已进入古稀之年的她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不停地指,不停地说。身旁,她的儿子和媳妇也乐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7月15日,昌都“三岩”片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白内障患者阿多在拉萨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洛桑赤列和德吉康萨小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普布曲珍的陪同下,在尼木县人民医院顺利做完手术。

拆下纱布那一刻,尼木县人民医院白内障患者专门病区的病房内,处处是爽朗的笑声。阿多老阿妈的话匣子仿佛和眼睛上的纱布一起被打开了,完全没有要关上的意思:“5年来,我从来没有清晰地看过东西,生活无法自理,不但自己难受,还拖累了儿子和儿媳妇,是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又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自从2013年患上白内障以来,阿多眼前便一片模糊,只有光感而没有视觉,连在平地上走路也时常摔跤,为此心情特别糟糕,浑身都是病痛。

“当她的眼睛看不见外界时,整个人都无精打采的,康复后,真的可以感受到她那种巨大的喜悦之情。” 德吉康萨小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普布曲珍告诉记者,搬迁群众家庭中都多多少少有这样和那样的困难,群众在问题解决时那刻脸上绽放出来的笑容是她工作的最强动力,她会凭借着这份动力一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发光发亮。

她的心愿代表了党和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初衷,面对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西藏自治区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以易地扶贫搬迁为突破口,通过“三不愁”“三有”“三保障”等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众人的簇拥下,阿多老阿妈出院回到新家。让她惊讶不已的是,记忆中昏暗幽深的“家”不见了,陈旧破损的家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结实美观的新“家”,客厅、卧室、佛堂、厨房、卫生间……,加起来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阿多老阿妈逐间看了个遍。回到客厅,藏式家具、电视、冰柜整洁地整齐摆放着。

“这些都是免费的?” 阿多老阿妈一边抚摸着一边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得到确切的答案后,她感慨道:“和以前的生活相比,我的生活简直一下从地下来到了天上!”

阿多老阿妈是贡觉县雄松乡夏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八口人挤在一间破旧的房子里,一遇到下雨天就到处漏水,只有用盆子接雨水,后来老人家患上白内障,家里的劳动力就只有儿子多土和儿媳妇德西两个,使得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做梦也没想到过这辈子还能住上100多平米的大房子,不但家具家电全给我们配好了,甚至厨房的锅碗瓢盆也都备齐了,我们来了什么都不用买,直接就可以住。更让我高兴地是,这里有学校、幼儿园,以后我的孙子、孙女读书就方便多啦!”阿多老阿妈满怀感激地抚摸着365bet官网: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的照片,发自心底的笑让满脸的皱纹愈发沟沟壑壑起来。

这时,儿子多土又告诉老阿妈一个好消息,他被安排在家门口的拉萨经开区某洗车场上班,实现了就业。多土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山里,吃水难、走路难、看病难、就业难,想致富还没门路。现在搬到了大城市,居住的环境好,各种公共服务十分齐全,想就业也便利,我现在每月都能有两千多的收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有这笔固定的收入,今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老阿妈刚刚复明的眼睛不禁泛出了幸福的泪花。

像阿多老阿妈一样,来自昌都市贡觉、芒康两县的15户85名贫困群众,于今年6月底入住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小区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来到了这里,大家人人有房住、有学上、有就业,生活更有奔头了。谈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户们都赞不绝口。

同样来自昌都“三岩”片区的搬迁户阿拥一家跟多土一家住在同一栋楼里。记者在院子里碰到正在晒太阳的阿拥,她满意地说:“我很感谢国家关心我们三岩片区的老百姓,让大家能够搬出来。我也希望还没有搬来的村民,能够像我们一样,顺顺利利地搬入新家,开始美好的新生活。”

顺着阿拥的目光,记者不由地四下顾望,她们居住的德吉康萨小区,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贯穿其中,路边的绿化带郁郁葱葱,正中间的楼房张贴着“365bet官网: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的巨幅照片。

德吉康萨小区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B区,距离拉萨市区10公里,占地面积86660平方米,房屋为11层电梯公寓房,项目配套建设了供水、电力、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居委会、幼儿园、医疗卫生服务站、便民警务站、小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据介绍,拉萨经开区已经为搬迁群众协调好了市政、物业、园区等就业岗位,后续会按照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组织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后再上岗,让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致富。

“搬迁工作其实就是与人交流沟通的工作,在坚持政策的前提下,要将心比心,带着情感,站在搬迁群众的角度,是会得到理解与支持的。”拉萨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洛桑赤列表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关心、关注大家的生活,做好昌都11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迎接工作,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过上安安心心的、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犹如春风化雨,搬出了希望,搬出了未来,三岩群众的欢笑声萦绕于耳,在新的家园里,他们牢记着党的恩情,认真学习致富本领,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新生活。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