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365体育手机版> 市县动态 > 正文

鲤城区:深耕古城365体育手机版 培育自主创新源头

2018-08-03 17:48:15??来源:365bet官网:365体育手机版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鲤城区扎实巩固“国家365体育手机版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主动融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局,全面提升优化鲤城区365体育手机版管理和保护机制,有效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365体育手机版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目前,该区发明专利拥有量443件,365体育手机版试点、优势、示范企业计42家,均居省、市前列。今年1-6月,该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16件,专利申请总量1049件,比增73.3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34件,比增239.1%;专利授权总量624件,比增67.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1件,比增41.67%。近日,该区入选2017年中国365体育手机版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全市仅1个,全省2个。

一、完善政策体系,营造优质创新“软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365体育手机版工作,及时解决365体育手机版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将365体育手机版工作指标纳入各街道绩效考核目标任务。二是实施政策引导。2015年出台《鲤城区实施国家365体育手机版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方案》,今年来又相继出台《鲤城区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鲤城区专利申请奖励规定》、《鲤城区专利行政执法随机检查工作方案》、《鲤城区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申请365体育手机版奖补限制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和管理措施,逐步形成一整套较为健全的365体育手机版政策体系。三是完善政策宣讲。去繁从简,运用表格、图像、数据等将政策文件精简成宣传彩页;进行个性化定制宣讲,从个人到企业、学校到医院等,因地制宜,因象制策,通过不同的政策普及方式,便于企业及个人对政策的熟知。

二、兑现奖励政策,助推企业自主创新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努力调剂区财政科技资金,加大365体育手机版资金配比,保障365体育手机版相关奖励政策的有效落实。2018年科技三项经费安排450万元用于365体育手机版及专利奖励,比2017年增加40.6%。二是提升奖励扶持。大幅提升365体育手机版项目奖励最高金额,2017年出台《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的意见》(泉鲤政办〔2017〕120号)中:企业获得区级专利奖以及市级以上专利奖配套奖励最多可领85万元,365体育手机版试点示范企业奖励最多可领43万元,市级以上365体育手机版试点学校最多可领16万元。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对专利授权进行“重奖”,发明专利授权奖励,每件3万元,金额不封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奖励,每件2000元,最高可领10万元,引导和激发企业和个人的创新活力。

三、多举并进,盘活企业创新“金源”

一是引导企业提高创新能力。该城区构建“智力成果+产业+机构+资本”生态圈,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和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盘活企业“智慧资产”,大力推动365体育手机版与金融改革的创新。截止目前,该区有新型科研机构8家,涵盖了传统制造业和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工业设计、虚拟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研发已达1亿多元。二是促进企业实现价值转化。以开展项目对接会、专利技术支持、专利质押融资、专利质押贴息补助等方式,帮助企业365体育手机版转化。2017年,全区共有蓝蓝、万华、晶彩、梅洋、七星、桑川等6家企业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7275万元,全市第2,享受贷款基准利率30%的政府贴息。同时,将质押贴息政策落实到企业中,指导推荐企业获贴息补助57.6万元。三是帮助企业扩宽融资渠道。通过举办专利融资质押培训暨座谈会,引领银行、评估机构、企业进行多方洽谈,盘活企业的专利“金源”,捆绑专利,提高贷款额度,今年来举办座谈宣讲会9场,参会企业120余家。

四、深化服务,365体育手机版指导服务“零距离”

一是实地走访。区分管领导多次带领区科技和365体育手机版局人员下基层进企业,走访考察重点企业,登门了解企业的专利申请情况,为公司的管理层宣讲国家365体育手机版相关政策,阐明专利申请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二是穿针引线。为365体育手机版服务机构、街道企业办、企业等三方牵线搭桥,每个街道都配备1家专业服务机构,促使街道、代理机构能更好为企业提供365体育手机版服务,一企一策,对症下药。三是主动作为。指定工作人员坚持每月定期与365体育手机版机构人员走访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的政策指导、咨询及诉讼代理等365体育手机版服务。

五、多管齐下,加强365体育手机版宣传培训和执法

一是丰富载体活动。以“全国365体育手机版宣传周”、“中国专利周”为契机,以365体育手机版“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医院)为载体,着重推进专利“抓培训、重实效”、“抓示范、重梯度”、“抓发明、重挖掘”的“三抓三重”工程。二是扩宽宣传领域。加强统筹,充实讲师质量,积极引进资质专家教授开展“上好365体育手机版一堂课”活动,每年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宣传培训讲座10余场,培训主题涉及软件、机械、电子信息、电商等行业,覆盖全区规上及规下企业100余家,群众1500多人。三是规范执法程序。加强专利执法力度,2017年联合市局查处案件38件,位列全市第二,向街道社区及沿街店铺的群众分发《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365体育手机版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2018年上半年开展专利执法检查3次,查处案件29件,严厉打击365体育手机版侵权行为,营造良好的365体育手机版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