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 陪你品艺 > 正文

意象风景画中的诗性——从在俄罗斯画风景写生说起

2018-11-13 15:03:17??来源:《福建艺术》杂志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意象风景画中的诗性——从在俄罗斯画风景写生说起

文/杨新武

近年来在我的绘画作品中,既有追求构图繁复的类型又有简约单纯的类型,呈现出不同效果,但在美学层面上都离不开诗性之美,表现出有“诗情画意”的美学内涵。中国传统绘画一向在精神层面不断探求,“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传统中国画的一大特色,欧洲风景画也是审美的载体,在它们中也有对画中诗意的理解和认同,传统中国山水画或多或少地通过对诗意的理解体现各自时代的内涵文化,呈现着当时的人文精神高度。

在西方同样也存在诗画统一的说法:“画是一种无声的诗,诗是一种有声的画。”这是古希腊西摩尼得斯的见解。的确,当我们的内心充盈着诗情画意去面对自然时,目中所见心里所思的就不再是一览无余的简单景物了,而是有了感悟的诗意世界。17世纪,欧洲绘画从为宗教或者贵族服务当中摆脱,渐渐转为抒发个人内心层面的表达,我们知道画面的语言越是有个体性,它的艺术文化差别性就会不断地产生,艺术世界也就更加五彩纷呈。画家们通过挖掘风景绘画的诗意来体现曼妙的意境,柯罗在《莫特枫丹的回忆》的风景画里呈现了令人心驰神往的有梦境诗意空间的画面;列维坦在他许多创作里通过捕捉感伤式的微妙诗意,刻画出大自然千变万化的状态并传达出具有沉思、忧郁特性的精神感受,营造了不可名状的美妙画境。

我所理解的绘画中的诗性,既要有丰富的情感和深厚的文化修养,也与人的天性相关。离不开年少的记忆,自然给予的遐想,富有想象力丰沛的激情,还要有理解艺术的拳拳之心等。一幅风景画想要避开平庸就可以用彰显诗意来感动人,让画里画外多了更美好的想象空间。我认为“意象”的特质和它自身的规律与油画的合理技法、合适媒材相配合是可以很好地表达意象油画诗意的。“意象”是会绽放灵性的,可以从内心深处抒发真性情的。注意在意象时空上、画面“气韵”上、绘画用色上和画面艺术效果上进行理想化处理。那么含蓄性、复合性和自在性就会使画面自然展现风雅之美、音乐律动节奏之美和哲理性的诗意之美。

不论是俄罗斯民族还是我们,对于诗性的认识都有自然性的一面,这种共通感受的显露让艺术文化之间的交流对话有可能进行。俄罗斯五月的瑰丽风光撞击我的心灵深处,我想用画笔再造出另一个意境奇妙的诗一样的境界。把真实视觉的外在形象不断地转化为寄托内心的画面形象,为此我尽力地践行。

意象时空上的实践研究

中国画讲“意境”,用景来制造交融的情形。中国画在时空表述上迥异于西方绘画,凭着构图布局的安排来形成心理上愉悦的神游诗性。传统的山水画在时空里体现着意境中的“远”。恽寿平说:“意贵乎远,不静不远也。境贵乎深,不曲不深也。一勺水亦有曲处,一片石亦有深处。绝俗故远,天游故静。”在古典欧洲风景画里,画面主体人物的背景中也时常有模糊远去的山形,这是用空气透视法原理画出的几乎与人眼观察一致的景深。中国画则是用巧妙的画面布局和合理的排布来改变一个固定的视点,靠构图和营造形式感产生让人觉得合理的意象时空。比较典型的做法比如石涛的“三叠两段”式构图法,常以云、水起分离作用来区别画里各物象,又让墨法变化起了施展作用,画面中的舒朗给人留有想象的空间,经过不同层面的景物虚实处理,层层推至深远处。

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外写生时,在多幅风景画中也有弱化焦点透视的想法,借鉴传统中国山水画“移步换景”的多个视点观察方式来构图,遵循画面态势和主观意愿的表达来进行布局安排。在写生作品《清晨》中,面对一个不知名的国外的大湖却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在平视的视角中远处的山被刻意抬升到高处,更加表现出整个湖面的宽阔和深远,我所在意描绘的并不是固定的一个时刻或空间的情态,更是对整个风景在心中的把握。在这个写生中借用了“分段式”的构图当然也是受到自然风貌的提示,让写生画作带上了中国画“远”的特点,加上观察的触发,从“印象”到“映象”,在落笔前就已经成为了“心象”,写生的过程也是不竭地触动它们发散的过程。自然的图像在我“眼中”到“胸中”再落到“手中”。画面也就很有中国式面貌表情的诗意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