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 精彩资汇 > 正文

潮剧现代戏《向东渠》回溯大爱无疆

2018-12-03 08:38:43??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 通讯员 方章雄/文 戴园笙/图)11月29日,由云霄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精心创作编排的大型潮剧现代戏《向东渠》,在福州顺利完成了第七届福建艺术节暨第27届全省戏剧会演的演出。

《向东渠》讲述了近半个世纪前一段大爱无疆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初,为彻底解决云霄和兄弟县东山的用水问题,云霄县决定兴建向东渠引水工程。这条长85.81公里、穿越100多条山梁、跨过15道溪涧的生命之渠,将漳江水滔滔不绝地引到久旱的东山岛。剧中,主角李信带领干部群众,克服资金匮乏、物资短缺、材料难寻、器械简陋等诸多困难,苦战三年,终于建成向东渠,不但解决了两县旱情,还增加农田灌溉面积23万亩。至今,它仍滋润灌溉着云霄、东山两县的大片土地。

作为潮剧中少有的现代戏,《向东渠》艺术再现了两县干部群众共建向东渠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讴歌大爱无疆、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向东精神”。全剧场面宏大、剧情感人、唱腔动听。饰演李信的云霄县潮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何继雄介绍说,主创和演员们发扬了“向东精神”,在半年多时间里加班加点、精心排练,以最好的表现呈现给广大观众。

负责剧本创作的我省著名编剧方朝晖透露,当年他参加过向东渠的修建,因而创作时感受特别深刻。“能有机会把当年5万民工挥汗奋战的壮举搬上舞台,呈现给全省人民,我感到无上光荣。”他认为,“向东精神”仍是云霄、东山人民的精神财富与蓬勃发展的原动力。

多次建言创排《向东渠》的云霄县向东精神纪念馆荣誉馆长谢鹏志介绍,剧中李信的原型是上世纪70年代云霄县革委会主任李文庆,他到东山县参加龙溪地区抗旱现场会议,目睹东山严重旱情,在上级部门的协调下,决定与东山县共建向东渠,遂改变原设计方案,在马铺峰头拦溪筑坝,将坝址上移,使到达云霄县陈岱镇八尺门的水位高程提高到18米,以送水东山。云霄县发动4万多名、东山县发动1万多名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工地上度过三个春秋,终于完成了这项民心工程。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说,潮剧现代戏《向东渠》情节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该剧讴歌的赤子情怀和战斗豪情,在当下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值得学习、推崇和宣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