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连江三落厝:“保”“用”并举,古厝新生

2018-12-21 16:02:19??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连江三落厝:“保”“用”并举,古厝新生

三落厝修葺一新。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冰 摄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冰 文/图)历经400多年的风吹雨打,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三落厝逐渐衰败。为保护好这座文化遗产,当地按照“保”“用”并举的思路,引入PPP投资合作模式,在修旧如旧、保护为先的基础上,导入商业开发、融合文创酒店,让古厝成为聚集人气的“深山明珠”,并带动群众对于古建的保护热情。

修旧如旧,保留原汁味

15日,位于大山脚下的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杜棠自然村,举办了在当地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活动——第十六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巡展。国际展览落地小山村,缘于村里对明代古厝三落厝的修缮、重生。

“桥通流水出青林,与客寻幽古径深。占象有台迷草色,砌花无主漫春阴……”修缮后的大厝,如珍珠拂去蒙尘,再次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明朝连江籍进士吴文华诗中描述的美景,昨日重现。

青山环抱,青瓦白墙。作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的故居,三落厝最早始建于唐代,后因火灾毁于明朝。明嘉靖年间,郑氏族人在原地重建了留存至今的这座大厝。作为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三落厝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木石结构,有大小房间200多间。格局上,它以三间四合院横向舒展,借过雨亭相连;四合院均有水渠相连,形成“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独特景观。

几十年前,三落厝还挤着郑氏四五百族人。“夏天就在天井里打地铺。”村民郑春弟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开始,厝内居民陆续搬出。2000年后古厝几乎搬空,房屋年久失修,日渐荒废朽败。

如何保住古厝、留住乡愁?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性投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三落厝长远保护问题。经过多方邀约、走访,2016年底,365体育手机版: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相中三落厝,计划投资1.5亿元,进行保护性开发。

按照合约,三落厝文创旅游项目采用PPP投资合作模式,由坂顶村与朗乡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授予其对该项目投资、建设、维护、运营,且承担风险及享受收益的特许经营权。坂顶村通过特许经营权出让获得租金收入,而当地政府则在政策上予以扶持,三方共赢并实现古厝的全面修缮维护。

签约后,以“修旧如旧”为原则的修缮立即展开。“这是中国古民居历史上的宝贵财富,修复必须保留原汁原味。”连江县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铭介绍,由于长时间荒废,三落厝已有多处损坏,并出现了诸如结构倾斜、白蚁侵蚀、瓦片脱落等严重问题,“为了恢复三落厝的本真,我们特意采购旧材料,比如舍弃1元一片的新瓦,采用成本约1.5元一片的旧瓦,不考虑造价,实际修复成本远超预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