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应急科普 > 正文

矿山安全知识

2019-07-01 17:20:54?周吉?来源: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非煤矿山安全知识内容非常宽广,包括矿山安全生产问题、矿山安全生产法规、矿山安全管理知识、矿山开采安全保障条件、地下矿山通风、地下矿山顶板事故预防、地下矿山爆破事故预防、地下矿山火灾预防、地下矿山水灾预防、矿山防尘防毒与防氡、露天矿爆破安全、露天矿边坡事故预防、尾矿库事故预防、矿山应急预案与矿工救护、等等。非煤矿山之所以被称为“高危行业”,这是由于该行业的工作对象和性质所决定的,非煤矿床开采的每一步几乎都充满着高风险。

多年来,无数血的教训使矿山积累了很多安全经验,但这些很好的经验有效传承非常不够,例如,下面的顺口溜现在在矿山几乎难得听到,这些顺口溜字字句句都讲到矿山安全的点子上,可以有效预防很多事故不断重复发生。

——安全生产十四个想一想:1)上班之前想一想,安全观念应加强;2)走进厂矿想一想,注意防火记心上;3)值班时候想一想,制度执行要经常;4)开工之前想一想,措施工具要妥当;5)流程切换想一想,操作规程切莫忘;6)启停机组想一想,了解状况莫违章;7)突然停机想一想,弄清原因不慌张;8)执行调度令想一想,是否适情又恰当;9)值夜班时想一想,严禁溜脱和睡岗;10)设备停下想一想,精心检查细保养;11)12)施工动火想一想,消防器材先到场;13)使用电器想一想,小心触电要谨防;14)关键环节想一想,大小隐患先预防。

——安全顺口溜:放炮处处要仔细,执行规程别麻痹;火线长度按规定,短了事故要找你;井下摘掉安全帽,掉渣下来不得了;小块下来砸个包,大块下来脑开瓢;推车把手放沿里,防止岩帮把手挤;岩石打眼要用水,莫使岩尘满巷飞;不听劝告打干眼,日久就会得矽肺。

——安全预防三字经:搞生产,重安全;自预防,是关键;工作服,穿整好;安全帽,要戴牢;去现场,要三看;向上看,防碰面;向下看,防跌闪;四周看,都安全;操作时,遵规章;上岗位,要精心;知无电,当有电;有事故,莫惊慌;八小时,安全过;平安回,人人乐。

——保安全绞车房须有:1)提升绞车说明书;2)提升绞车装置图;3)制动装置系统图;4)电气接线系统图;5)日检装置记录薄;6)验更钢丝绳记录;7)司机岗位责任制;8)司机交接班记录。

——乘坐笼车保安全:罐笼人车运送人,每天三班都不停;不管你是啥人员,不管是啥事情;只要上井和下井,都要照章按规定;井口井底把钩工,发准信号行和停;笼车停稳才能下,下完以后再上人;上车人数莫超过,切莫强挤扒车行;车笼运行提升中,手抓扶手要坐稳;携带物料工具袋,千万不要往外伸;若是架线电机车,上边明线紧提防;注意戴好安全帽,钻杆钎杆要放平;两罐之间不许坐,严紧手脚罐外伸;如果罐内有物料,绝对停止再坐人。

——地面把钩工保安全:井口把钩拥车工,抓住安全别放松;道岔道嘴要试验,试验合格再运搬;斜井把钩要注意,上车先打挡车器;木楔卡住车轮子,发生跑车了不得;要放车,先注意,大绳钩头查仔细;行车不能走人员,防止危险保安全;上罐别超定额数,超过定员不打点;要是竖井升降人,罐帘一定放安全;要是竖井下材料,慢慢将车推上罐;用绳系牢叉子车,拴住以后再打点;要是有人进井口,有权不准他靠边;否则出了大事故,把钩拥车人员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