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安全生产 > 正文

机械安全技术

2019-07-02 17:19:54??来源: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各行各业使用着各种不同的机械,对机械安全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机械安全有两层意思,一是指机械设备本身应符合安全要求,另一方面是指机械设备的操作者在操作时应符合安全要求。机械代替手工操作,能够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因为机械结构上有缺陷,组织布局不合理,操作时不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就可能发生事故。

1、机械设备造成伤害事故的种类。

机械设备造成的伤害事故,一般有以下几种:

(1)机械设备零、部件作旋转运动时造成的伤害。主要是绞伤和物体打击伤;

(2)机械设备零、部件作直线运动时造成的伤害。这类事故主要有:压伤,砸伤,挤伤;

(3)刀具造成的伤害。刀具直接造成的伤害,包括在前两类伤害中,不再重复。但还应注意,在生产中刀具产生的碎屑也会造成伤害:

①烫伤。刚切下来的碎屑温度很高,可达600-700℃,容易造成烫伤;

②刺、割伤。各种金属碎屑都有锋利的边缘,会造成刺伤或割伤。飞起的切屑可能伤害眼睛;

(4)被加工零件固定不牢,甩出机床打伤人;

(5)手用工具使用不当造成伤害。

2、机械设备的基本安全要求。

不同的机械尤其是专业机械有其特殊的安全要求,这里只介绍机械设备的基本安全要求,包括:

(1)机械设备的布局要合理,应便于操作人员装卸工件,加工观察和清除杂物;同时也应便于维修人员的检查和维修。

(2)机械设备的零、部件的强度、刚度应符合安全要求,安装应牢固。

(3)机械设备根据有关安全要求,必须装设合理、可靠,不影响操作的安全装置。例如:

①对于作旋转运动的零、部件应装设防护罩或防护挡板、防护栏杆等安全防护装置。

②超压、超载、超温度、超时间、超行程时会发生事故的零、部件,应装设保险装置,如超负荷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安全阀、温度继电器、时间断电器等。

③需要对人们进行警告或提醒注意时,应安设信号装置或警告牌等。如电铃、喇叭、蜂鸣器等声音信号,各种灯光信号,或各种警告标志牌等。

④对于某些动作顺序不能颠倒的零、部件应装设相互连锁装置。使某一个动作,必须在前一个动作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否则就不可能动作。


(4)机械设备的电气装置必须符合电气安全的要求。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①供电的导线必须正确安装,不得有任何破损或裸露的地方。

②电机绝缘应良好。其接线板应有盖板防护。

③开关、按钮等应完好无损,其带电部分不得裸露在外。

④应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装置,连接的导线要牢固,不得有断开的地方。

⑤局部照明灯应使用36伏的电压,禁止使用110或220伏电压。

(5)机械设备的操纵手柄、及脚踏开关等应符合如下要求:

①重要的手柄应有可靠的定位及锁紧装置。同轴手柄应有明显的长短差别。

②手轮在机动时应能与转轴脱开。

③脚踏开关应有防护罩或藏入床身的凹入部分内。

(6)机械设备的作业现场要有良好的环境,即照度要适宜,湿度与温度要适中,噪声和振动要小,零件、工夹具等要摆放整齐。

(7)每台机械设备应根据其性能,操作顺序等制定出安全操作规程和检查、润滑、维护等制度。

3、机械设备操作者的基本安全守则

要避免工伤事故,不仅要求机械设备要符合安全要求,更要求操作者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1)正确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2)操作前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先空车运转,确认正常后,再投入运行。

(3)机械设备在运行中要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查。

(4)机械设备严禁带故障运行。

(5)机械设备的安全装置必须按规定使用,更不准将其拆除。

(6)机械设备在运转时,严禁用手调整;不得用手测量零部件,或进行润滑、清扫杂物等。

(8)机械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9)工作结束后,应关闭开关,把刀具和工件从工作位置退出,并清理好工作场地,将零件、工夹具等摆放整齐,打扫好机械设备的卫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