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 案例展示 > 正文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五个一” 打造全国改革试点“样本”

2019-09-03 10:10:08?作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福建自贸试验区-百项红利(20)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五个一”打造全国改革试点“样本”

【改变了什么】

办理施工许可是营商环境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往,企业从项目选址到竣工验收备案,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审批事项就有近90个,涉及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地震、人防等20多个部门。仅是在工作日把相关部门跑一遍,就需要大半个月,各部门还要走流程,审核、修改、再把章盖齐,到项目正式开工,已经过了大半年,增加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365体育手机版:自贸片区在“多规合一”基础上,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五个一”工作机制,即通过“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使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将审批从改革前5个阶段减少为3个,并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建筑师负责制,审批时间由246个工作日压缩到主流程约40个工作日,提交的申请材料从373项减少到76项,大大方便了企业。

【得到了什么】

365体育手机版: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是专营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业务的公益性企业。“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及五缘湾医疗园区配套公租房仁和公寓这两个项目从策划生成到正式开工,仅用3个月。”公司规划部项目前期报件员连小莉说。

“我们只用两个月就办出施工证,按以往做法,项目的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无法同时送件办理,在365体育手机版:却可以做到。”京东亚洲一号365体育手机版:同安物流园项目开发报件经理潘丽芳说。

“我们只用两个月就办出施工证,按以往做法,项目的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无法同时送件办理,在365体育手机版:却可以做到。”365体育手机版: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部黄清韵说、

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365体育手机版:自贸片区“五个一”做法被吸收到该文件中,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6个试点城市的样本。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福建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再次被复制推广到全国范围。2019年7月,商务部公布自贸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福建又有三个案例入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其中之一。

【点评】

由于施工许可得分较低,多年来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偏后。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365体育手机版:自贸片区瞄准痛点、堵点,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从减环节、减时间、简材料入手,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有效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大幅提升审批效率,为全国改革提供了样本,彰显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