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365bet官网:对口援助的洛隆县再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县

2019-12-24 08:56:49?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365bet官网:对口援助的洛隆县再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县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12月19日,在昌都市教育大会上,洛隆县再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县,365bet官网: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洛隆组领队、洛隆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志强代表洛隆县委、县政府上台领奖。

多年来,洛隆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以“四个突出”为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12月19日召开的昌都市教育大会上,洛隆县又一次被评为教育先进县。

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提升办学水平

洛隆县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紧扣“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主题,不断以饱满的热情在藏东大地上谱写着教育的新篇章。

一是严格按照地方财政收入不低于上年财政决算收入20%的比例投入教育,坚持做到了“三个增长”。2017年至2019年,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分别投入1081万元、1107万元、1645万元用于发展教育。2018年、2019年在财政教育配套23%的基础上,再次分别追加投入1000万元改善贫困地区办公办学条件,配套资金达财政收入的39.68%、41.3%。2019年,为县中学垫资修建学生宿舍,投入资金677万元,面积1942平方米,为县中学、小学修建教师周转房40套,投入资金600余万元。此外,县政府每年设立100万元的教育教学质量绩效奖金和25万元的教育特殊贡献津贴奖金。为各学校“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改扩建及学校发展预留足够用地,并规划教育园区454亩。

二是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建立健全教师关爱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大力实施“园丁暖心工程”,用“十一个有”工程改善边远乡(镇)学校及各教学点的育人环境。优先解决乡(镇)学校教师周转房192套,累计投入资金达3000余万元;筹措933万元修建“教工之家”,完善配套设施;县政府投入340万元为全县教师购置生活家具,全面实现了教师“拎包入住”的目标;筹措资金对县中学、孜托镇小学和县幼儿园等3所学校教师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助。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扭住“均衡发展、素质教育”两条主线,举全县之力、攻教育之坚,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大力落实人、财、物“三管齐下”举措。通过申报项目、援藏投入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狠抓“幼小一体化”、小学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先后建成洛隆县小学、洛隆县第二双语幼儿园等项目,新建村级双语幼儿园11所,改扩建中小学16所,“教工之家”覆盖率达100%,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农牧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逐年提升。

突出控辍保学,做到爱心留人育人

一是制定下发《洛隆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着眼于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实现级级抓、层层管,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实施控辍保学年终考评“一票否决”。近年来,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3次,明确招生工作、整班移交的目标和责任,落实了“六长制”移交制度,有效遏制和杜绝了整班移交中学生流失现象。截至目前,全县有学校52所,在校学生9941人,其中:初级中学1所,在校生2360人,比2018年增加283人;小学19所(含3个村教学点),在校学生6160人,比2018年增加357人;幼儿园32所(含村级幼儿园17个),在园幼儿1421人,比2018年增加231人,全县66个村(居)中,已有32个双语幼儿园,双语幼儿园覆盖率达48.48%。在校生规模和学生入学率都实现了稳中有升。经核查,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反馈我县疑似失学儿童达552名,经过上下团结协作,多方努力核查,核减424人,应劝返128人,实际已劝返128人(送教上门33人),复学率达100%。

二是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认真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严格落实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切实做到让学生“进的来、留得住”,使教育惠民政策覆盖到每一名学生。2019年支出“三包”经费指标为2060.65万元,营养改善经费指标为614.24万元,寄宿生交通补助为88.4万元,德育专项经费为39.41万元;2018-2019学年发放建档立卡大学生三免一补资助金373.75万元,惠及347名建档立卡大学生。发放“中远海运--格桑美朵”助学基金达333.65万元,资助人数达1852人;通过援藏教师的热心搭桥,以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物资捐赠的方式,共计筹集爱心款物140多万元用于帮扶贫困群众子女。

突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教育发展

一是坚持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服务教育教学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抓牢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推行在年级组、学科组或教研组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学校党组织设置得到优化,深入巩固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成果。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达到18个,党员284人,教职工党员比例达44.03%。为16所学校党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为每所学校党支部配套党建专项资金约2万元,总投入30余万元。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将“两帮一进”(即:帮扶学困生、帮扶贫困生,党员教师进学生宿舍)活动在各校党支部全面开展,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部署和总结“两帮一进”活动,召开了6次工作碰头会,学校每周例会都会强调此项工作,确保把“两帮一进”活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目前,帮扶学困生517名,帮扶贫困生392名,进学生宿舍411间。

突出教育教学质量,小考再创佳绩

2019年,洛隆县内地西藏初中班考试高分学生在全县各小学遍地开花,300分以上的学生达39人,西藏初中班录取33人,在昌都市各县(区)排名第二,全市排名第三。在2019年的中考中,400分以上50人,300分以上157人,学生总体成绩比往年有显著提高。为此,昌都市教育局给予我县教学质量表彰奖励,发放奖金49.75万元,洛隆县委、县府在此基础上配套资金49.75万元,合计发放奖金99.5万元。这样优异的成绩迎来社会各级好评和支持,洛隆县四海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祥伦捐献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助力教育发展。

据悉,洛隆县先后荣获、全国“普九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西藏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西藏自治区素质教育验收县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昌都市教育先进县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府的英明决策,离不开中远集团及泉州市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教育人的勤勉奋进和昌都市教育部门的悉心指导。百尺竿头从头越,不忘初心再出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洛隆教育必定会书写更为辉煌的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