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援藏网 > 新闻聚焦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医改办充分肯定福建援藏左贡医改实践经验

2020-07-06 09:48:09?作者:?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近日,西藏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文(藏医改办发﹝2020﹞2号),转发西藏卫生健康信息《抓改革 补短板 左贡县医改实现新突破》,对福建援藏工作队紧紧抓住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学习推广福建三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在对口支援左贡县医改实践中,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藩篱,针对性地破解了许多难题,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取得较好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西藏自治区各地(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学习借鉴福建援藏左贡医改经验,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环节,切实推进自治区县域综合医改工作取得新突破。


图片来源:福建第九批援藏队

  去年进藏以来,365bet官网: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针对部分县乡医疗人才缺乏、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组建“学福建、学三明医改小组团”,以左贡县为试点,大力推进县乡一体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财政资金投入运行模式,推进乡镇卫生院竞争上岗,实施全新的绩效计算体系,初步打破了基层医疗队伍“吃大锅饭”现象、破解了乡镇医疗卫生人才“招不到、留不住”难题,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理顺管理体制,整合县域资源

  围绕“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改革目标,左贡县充分借鉴福建三明医改经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健全机构。及时成立了左贡县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中共左贡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左贡县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建设方案〉的通知》,组建由县委、政府牵头,组织、人社、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乡一体化管理委员会。二是整合资源。依托县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县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建县域医共体,实行垂直管理模式,由一体化管理中心按照“三个不变、六个统一、一个推进”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权责统一,分工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建立医改例会制度,将每月20日定为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财政资金使用调度会议日,及时了解掌握医疗卫生财政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分析工作动态形势,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着力解决在推进一体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统筹机制建设,抓牢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截至目前,左贡县已经陆续出台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配套文件和操作流程等15个,进一步明确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范围和收费(补助)标准、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资金使用比例、乡镇卫生院下乡交通补助(含租马、摩托车等)等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度依托、有章法可询。

  突出源头改革,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改革财政投入方式。依托县人民医院组建一体化财务管理中心,在各级医疗卫生事业经费下达后,县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9个工作日内)打包申请县财政拨付下达给一体化财务管理中心,一体化财务管理中心在明确资金使用比例后拨付基层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通过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实现精准目标管理。半年来,全县盘活公共卫生经费1840万元,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资金花不出去,躺在财政账上的顽疾。二是实施基层绩效考核制度。实行“岗位为基础、绩效为核心、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分配制度,按年度对乡镇卫生院开展绩效考核,对分值排名第一的乡镇,给予业务经费(不含医疗收支结余)结余资金的20%作为全体医务人员的绩效奖励,打破了以前乡镇卫生院和村医无业务绩效的历史。并按卫生院人均绩效单独作为院长绩效(不低于总绩效的10%),对院长考核总分数不到60分的,取消当年绩效考核奖励,连续两年未达到合格分值的,酌情考虑更换卫生院院长,实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良性循环。三是盘活人才资源。左贡县在前期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由县人民医院牵头,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人岗相适”的原则,面向全县竞聘科室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竞聘人员包含公益性岗位、聘用干部,充分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稳定了人才队伍,为加强县乡骨干力量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左贡县有效解决了医疗卫生机构活力不够、财政投入方式效用不佳、县人民医院带动作用不明显、卫生专业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县域综合医改的左贡模式正在藏东大地形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