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走进老兵 | 退役不“褪色”,默默无闻奉献青春——记基层一线的退役兵支书连伙法

2020-08-06 10:52:24?作者:?来源: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连伙法,195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69年入伍,1976年参加唐山抗震救灾,1977年5月退役。泉州市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泉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和最美村官。现任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凤阳村党支部书记。

  “服务、战斗、奉献的军人精神,成为我工作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这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村党支部书记竞选演讲的一句话。就是一句这样的话让他在基层一线的岗位上默默奉献30多年。他,就是有着近5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凤阳村党支部书记连伙法。

  八十年代的凤阳村,村财收入几乎为零,村里还背着几万元债务,全村人均三分耕地,还因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坝头溪水引不进来,汛期洪水横冲直撞淹没农田,村民耕种收成非常少,再加上村里交通不便,通向外面只有一条三、四米宽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人均收入只有280元,大部分农户生活贫困,而连伙法凭着部队生涯锻炼出来的性格,开拓的思维,吃苦耐劳的精神,独自在石狮经营着一家针织厂,收入颇丰,生意正处于上升时期。1991年6月,应村里大部分党员和群众要求,连伙法毅然放弃了正红火的生意回村任村支部书记。“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定要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这是连伙法一上任立下的誓言,这之后的30多年,每年兑现的一件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无不昭示着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军人作风,他执着地带领凤阳人民勤劳致富奔小康。

  艰苦创业,坚持农业稳村

  上任伊始,连伙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确定了实施农业稳村战略,并明确首要任务是兴修水利。在村财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他多方筹集资金86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2000个工日,本着再困难也要把水利修好造福于民的决心,硬是在凤阳村大片的耕地上兴建了9条石砌水渠2010米,5米宽机耕路1230米,田间路240米,桥涵6个,同时整修坝头溪凤阳水闸;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建设标准化农田300亩。积极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针对农民种植单一、农业增收不增效的情况,连伙法带领村两委班子一班人理清发展思路,探索“公司+农户”产业模式,推广种植了冬季脱毒马铃薯300亩,并聘请市农科所科研人员开办技术培训班,组织产中病虫防治,产后收购、运输销售,全村农民增加收入60多万元。2004年,利用土地成片、水源充足的优势,聘请泉州市农业局协助土地规划和土壤成份检测,建设了3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在中心示范区向农户租用土地,兴建了60 座钢管蔬菜大棚,成功种植了20多个反季节蔬菜品种,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突出改善交通环境。“要致富,先修路。”在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连伙法还时刻关心着村里交通问题。恰逢政府重新规划扩建山涂公路,公路从村中穿过,连伙法带头捐资,砍掉自家果树,无偿拆去自己的粮食加工厂,以身作则使得群众纷纷效仿,自觉拆障砍树,积极投工投劳,并集资10多万元,支持修建山涂公路凤阳段。同时,连伙法以此为契机,带领着村两委一班人对全村主干道重新规划,30年来共投入420万多元铺设水泥路,全村主干道5000多米全部硬化,通村组水泥路全部覆盖,村里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立足发展,发展企业富村

  路通道平农业稳,连伙法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了,他明白要带领群众进一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就要大力发展村里经济,注重发展村级企业。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连伙法抢抓时机,盘活了位于驿峰路北侧、泉七路西侧的20.81亩工业回拨地,村集体企业“凤阳工贸有限公司”与外资合作,以每亩地作价15万元,计312.15万元作为村财投入,共同开发建设,该项目成为村经济的新增长点。然而,连伙法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把目光放在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上,积极引导和动员企业家回村创业,为他们提供信息,牵线搭桥,以村工业小区厂房为平台,引进收益好、环保强、能适宜本村劳动力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先后引进了安然家居,凤阳织造厂等多家企业,200多名当地劳力经培训上岗,并组织村民发展家庭式的鞋服、手套、针织、超市等企业,解决了村大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成为村民经济收入重要来源。

  如今,村里经济总量不断提高,集体经济持续增长,村财收入连续10年达80万元以上,2019年工农业总产值19463.06万元,人均收入26680元,村财收入也达308.1万元,凤阳村已成为泉港区有名的小康村。

  统筹协调,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连伙法和村两委一班人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委托天津大学城镇建设设计院泉州办事处进行全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

  2006年,结合区、镇总体规划,调整修编新村小区建设 “六图一书”详细规划。首期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结合拆迁安置,结合拆无序房子、基础16座,结合填废旧池沟,整合土地30亩,并采取“六统一”(即:统一整体规划,统一房样设计,统一地址勘探,统一基础打桩,统一公共设施建设)的方式建设新村小区,2700多米道路全面水泥硬化,铺设了1200多米排污排水地下管道,安装了56盏太阳能路灯,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规范化建设了生活用电、自来水、有线电视、通讯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并在小区内建设篮球场、健身活动场地和阅报栏、宣传栏,如今已有83多户迁驻小区新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几年,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拓宽硬化了村主干道路并开展绿化景观建设,建设了1000多米防洪排污石砌水渠,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及配套设施,3040平方米村部和综合服务大楼,800多平方米的农民休闲公园、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电子眼监控系统,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步推进,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观。

  推进跨村联带,提升党建创新活力

  2013年6月,连伙法创新党建工作,成立了凤阳联村党总支(下辖凤阳、古县、坑内三个村党支部),连伙法兼任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实行跨村联带、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抱团发展新模式。

  此外,他推行组织联创,带好三个村班子建设;产业联营,带领村办企业、农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古县村集体经济增长320%,新增企业5家、新增农业合作社4家,坑内村集体经济增长两倍多,新增企业、合作社6家,两个村社会事业都得到较快发展;事业联办,公共设施共享,带兴家园和谐。凤阳联村党总支的跨村联带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省委书记365体育手机版:的高度评价。他说,“凤阳跨村联带这种模式简单易行、务实管用,是一种带不走的结对帮扶、有生命力的基层创造,值得学习、借鉴、推行”。作为领头先进村,连伙法时刻牢记领头责任,鞭策凤阳村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2014年7月凤阳联村被365bet官网: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联防联控,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作为有过唐山抗震救灾经历的连伙法,面对突发的事件,让他更深刻地领悟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的军人作风。他反应迅速,宣传到位,措施有效,很快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和群众的主心骨。


  作为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连伙法同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有联村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组成,组织党总支成员带领群众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汇集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连伙法同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岗位、一线协调、 多次到村、企业、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宣传、调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向各村捐送了口罩和防控物资。联村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相继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上级任务和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上门逐户登记、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联合村医上访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重点人员“一户一档”,专人管控,每日跟踪,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各网络片区负责人对辖区的宫庙、祠堂、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劝阻、关门和停业。并排查假期婚寿喜宴,上门做好劝导跟踪。在连伙法同志的带领下,成功劝阻宴请婚寿喜宴、丧事计13场,关闭宫庙民间宗教场所和景点17处。真正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斗争精神和干事本领。在他的统筹协调下,凤阳村乃至近30000人的坝头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制度健全,作风严明,防控到位,没有发生任何疑似病例。他带领下的凤阳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抓住和谐发展、生态发展主题,促成了凤阳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他真正起到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是个人初心。真正体现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意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