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村中那抹橄榄绿

2020-08-10 10:30:25?作者:杨凌怡 郑文典 戴淑增 郭扬 沈启寒?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他们是退伍军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让橄榄绿永不褪色村中那抹橄榄绿

在办公室,陈志强随身带着勋章激励自己。郑文典摄

张志鹏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资料图片)

三十年的坚守

“我是董坑村人,看到村里慢慢变好,我就很开心了。”说这话的是芗城区石亭镇董坑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强,从村干、副主任、主任到党支部书记,陈志强已经在村里工作了三十个年头,岁月在他脸上刻下了印记,却抹不灭那份热情,他对于自己的这份坚守始终如一。

1985年,陈志强响应国家征兵号召,加入了空军,担任机务大队文书。在队伍中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1990年退役后,陈志强回到家乡。古道热肠的他常常帮村里两委处理各项事务,特别是写材料。一来二去,他对村里的工作渐渐熟悉起来,在1991年村换届选举中,他成为董坑村的一名村干。

“我当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1991年的董坑村,房子老旧,村里大部分都是泥巴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里当时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还有种植一些荔枝、甘蔗。交通的不便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碍。”同时,电网的老化破旧也制约了村民的生活生产,当时村里连空调都无法使用,更不用说农机产品。

陈志强上任后,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带头带动村民捐资,用于村道硬化工程,共实现了全村7公里多的道路硬化,并积极推动电力改造,总共投入资金350多万元,涉及变压器7台、高压线路1.5公里、低压线路5.4公里,保障居民的生活生产用电。

由于村里的遗留问题,村集体收入一直是让人头疼的一个难题。在陈志强接手的时候,村集体收入一直为负数。在他工作的前十年,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工资。现在,村里面经过旧村复垦、土地流转,也成立了两个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慢慢地累积,还清了负债。董坑村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只要我走在路上,村民们能跟我打声招呼,认可我的工作,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陈志强说道。

年轻的“兵支书”

“为村里带来更多年轻的血液,让机制更加‘活’起来。”

在诏安县官陂镇下官村,有一位“兵支书”,他是下官村党委书记张志鹏。张志鹏在2010年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在福建海警总队泉州海警二支队服役,于2015年退役。在部队期间他曾多次参加“南海981钻井平台护航任务”“海上缉毒缉私”等重大任务,多次获得总队嘉奖,及优秀士兵、优秀退伍军人等荣誉。

“既然我是一名党员,为村民们服务就是我的一份责任。”张志鹏的这份责任心,也延续到了他的工作与生活当中。下官村属于镇区中心村,共有48个村民小组,党委下设3个支部有128名党员,以青梅、蜜柚、荔枝为主产业。作为一名党员,回到家乡的张志鹏热心为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助力,在2018年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当选下官村党委书记。

在他看来,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是为群众服务的“法宝”。下官村自换届以来,两委配套干部13人中有8名平均年龄26岁,其中有4名退伍军人,同时,有5名干部在村里有20余年工作经验,分工明确,让基层党组织队伍更加强有力。

张雪珠是下官村人,其丈夫在2003年因为见义勇为救人牺牲,留下了一儿一女和年迈多病的公公张金蝉。支柱倾倒,失去了主要的生活来源,张雪珠家里陷入了贫困。在走访中了解了她家的家庭情况后,张志鹏立即联系了民政办,帮助她家申请低保,并将张雪珠介绍到村里的村级卫生院担任卫生员。

有了低保的保障资金,再加上自己劳动的工资,家里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如今,张雪珠的儿女从学校毕业,也找到了工作,家里的生活慢慢改善。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职责所在。”现在,张志鹏只要一得空,就会到挂钩贫困户张雪珠家中,聊聊他们最近的生活,有没有困难需要解决。

年轻是张志鹏的本钱,也是他的机会,在日常工作中,他常常冲在前。因为当过兵,他的体能一直不错,很多困难的事情他都走在第一个。今年年初,疫情突发,张志鹏用军人钢铁的意志,带头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

2月份,下官村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防控宣传劝导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取消了辖区15个自然村的民俗活动,劝导取消了一百来场婚宴,倡导简化殡葬习俗;同时,他组织党员、干部分片包网对全村2201户村民展开摸底排查,并定期对排查出来的武汉返乡人员入户关心,解决困难。

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属于军人的这抹橄榄绿,从军营延伸到了基层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是这份艰苦奋斗、担当精神的有力投射,为乡村脱贫、走向振兴扛起大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