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肺功能难恢复,运动能力受影响?真相在这里

2020-04-10 08:35:21?作者:?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责任编辑:许丽蓉   我来说两句

进入四月后,杨絮柳絮开始漫天飞舞,有人担心柳絮会传播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有人担心肺功能不可恢复正常,还会对运动能力造成一定影响……这些传言都是真的吗?

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肺功能不可恢复?

真相:一般来说,新冠肺炎轻症、普通型患者经过治疗后可痊愈,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肺功能可以完全恢复。但有些重症患者除了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外,还可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如果出现了这些严重并发症,肺功能很可能难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因此新冠肺炎患者的肺功能是否可以恢复,要依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来判断,不可一概而论。

感染新冠肺炎后对运动能力有影响?

真相:运动能力其实是和所有组织器官功能都有关的,例如心肺肝肾等和能量供给、转移和利用直接相关,肌肉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神经体液系统的调节,还有心理因素等。新冠病毒的细胞表面受体是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这是病毒进入人体的“门户”,该受体在人体哪些组织器官多,可能就意味着这些组织器官容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攻击。

此次新冠肺炎,肺是主要受攻击的对象之一。但是根据现有的临床资料,肺部虽然被攻击,但治愈后很少留有后遗症,因此一般不会影响运动能力,即使短期受影响,也可以通过康复锻炼来恢复。至于对其他存在ACE2蛋白的器官组织功能的改变,还有除ACE2蛋白以外的其他受体引起的靶器官组织功能的改变,还需有待进一步的临床资料和基础研究来确认。

柳絮会传播新冠病毒?

真相: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颗粒比较大,近距离大量吸入才会导致感染,而空气中飞沫脱水之后所形成的包含蛋白、病毒的飞沫核即气溶胶可以远距离漂浮播散。然而,病毒离开了特定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后难以存活,不会在空中停留过长时间。另一方面,即便是病毒停留在柳絮上,也不足以达到构成感染的浓度。此外,目前尚未有经柳絮、花粉等导致传播的证据。

新冠病毒会在咽喉滞留4天,要用盐水和醋来消毒?

真相:新冠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主要侵害的部位是肺部。目前没有研究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进入肺部;而且,盐水、醋和清水对病毒本身并没有杀灭作用。

事实上,“喉咙疼痛”也未必是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的症状。如普通感冒通常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咽喉不适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而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短暂发热。流感多为高热,全身症状较重,伴畏寒、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表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健康时报、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