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播报 > 正文

疫情防控阻击战 | 坚守使命担当 点燃青春火焰

2020-07-31 09:05:07?作者:?来源:福建青年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作者:宁永鑫 林世丹 王琳

24小时内从全省46家医院急速集结14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队“80后”队员85名、“90后”队员32名,占队员总数的78.5%。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激发抗疫一线青年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坚持用理想信念激励青年队员在抗疫一线施展才干、奉献青春。

以365bet官网: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青年队员

3月15日,365bet官网: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敢于拼搏的姿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从365bet官网:属和相关设区市的46家医院抽调集结出征,如何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团队力量,是前线指挥工作的重中之重。医疗队临时党委充分认识到,党的政治动员优势来自于组织的力量,只有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依靠党组织力量,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前线,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带领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实现动员力量的最大化。

1月28日,抵达武汉第2天,经过365bet官网: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复,365bet官网: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下设7个党支部。青年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组织关心关爱的优先对象。临时党委首先把青年队员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做好青年团员和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引领,让党委、党支部成为来自不同医院的青年医护人员“心中的家”。

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正能量的引领,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青年队员的政治热情,队内许多“90后”队员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临时党委火线接收入党积极分子28名、预备党员11名。他们强烈要求在艰苦的抗疫一线接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表达新时代新青年医护工作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誓要抗疫冲锋在前、奋力拼搏的决心,彰显了年轻一代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站得住的品质。

以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念

疫情突如其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行动,全国一盘棋。365bet官网: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经过充分酝酿,提出“科学防护、科学救治,完成任务、平安返回”的援鄂工作目标并一以贯之,将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临时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队员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目标落实上来,号召青年医护人员积极响应行动方针,鼓励青年在抗疫中发挥战斗生力军的作用,为青年医护人员奋发作为树立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根基。

特殊时期,理想信念就是战斗力。临时党委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年医护人员坚定拼搏奉献、战胜疫情的理想信念,保证了思想上的统一,凝聚起青年的力量。从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撤离之际,医疗队临时党委召开进驻金银潭医院动员誓师大会,及时提出“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筑牢理想之基,激发青年使命感、责任感。在动员大会上,临时党委组织队员们观看新华社纪录片《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激励青年士气,鼓舞队员干劲。

队员们连续战斗22天后,接令原地休整,22天时间护理病人195名,治愈出院133人,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经过短暂休整,医疗队全员请战重返金银潭医院时,临时党委在动员大会上又提出“武汉,我们与你共风雨”,培育战斗精神,昂扬必胜决心。以两次动员大会为契机,临时党委使每一位队员经受灵魂洗礼,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青年队员迎难而上,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弘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58天时间里,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45例,治愈出院165例,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青年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展现了中国青年力量。

积极地在团队内挖掘青年“意见领袖”,也是激发青年工作热情的有效方法之一。平时较为积极活跃的青年队员,有一定的感召力,与其他青年队员之间相对没有代沟,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和喜爱,可以作为梦想引路者、行为示范者,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队员,引领队伍风气,鼓舞斗志。陈玮就是这样一名“80后”队员。他性格活泼,爱唱歌写诗,在队内乐于助人,在线上沟通群内积极互动。在重返金银潭医院动员誓师大会上,医疗队临时党委决定请他上台作为队员代表发言,他动情地说:“我们不需要他们(病人和其他群众)记住我的姓名,只希望他们在若干年后依然记得,在疫情肆虐的时候,中国的医护没有退缩。这样的医护值得信赖,这样的国家值得依靠。”正是因为青年代表如此激情洋溢、充满斗志的发言,不断影响了同辈,一道砥砺前行。

用好用活身边载体引领队员绽放青春风采

在抗疫一线,丰富青年的精神家园,为青年建设良好的软环境,营造浓厚的氛围,增进青年团结互助,奉献精神、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至关重要。离开故乡,到武汉抗疫一线,更需要凝聚团队的“家”的氛围,适时营造奋进向上、温暖人心的气息。

2月8日是元宵节,对比家乡和武汉的同一轮明月,医疗队临时党委创作了图文作品《天上月圆、人间团圆,驱逐病魔、阳光普照》,发布在线上沟通群内,抒发对家乡亲人的情感,更鼓舞队员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为了能让队员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临时党委“一班人”下厨掌勺,为队员们烹煮福州糖醋排骨、酸辣蛋花汤、闽南咸菜饭等,以寄托思乡之情。

2月15日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又称“孝顺节”。临时党委安排人员现场指导驻地厨师熬制了拗九粥,分送给队员们;队员们还在病房里给病人们送上问候礼,共同祈愿平安健康,同时传达出“为国尽忠就是尽孝”的思想理念,不断帮助青年医护人员在日常救治工作中激发斗志,在向上的氛围中升华归属感和使命感。

3月18日,福州全城亮灯,迎接当天从武汉返程的援鄂医护人员,医疗队临时党委组织制作了以灯火通明的金银潭医院病房大楼为背景的图文作品《江城月未圆,我们在坚守》,发布在线上沟通群内,引导和激励已经连续驰援武汉52天的青年队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在抗疫一线的特殊条件下,工作非常艰苦,生活较为单调,两点一线的工作状态容易让青年人疲乏消极。医疗队临时党委把握时代气息,了解青年喜好,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丰富驻地文化生活,同时注重寓教于乐,在活动中培养青年队员积极向上的理念。

例如,在“学习张定宇抗疫做奉献”活动中,队员们以致敬张定宇为主题,结合自身抗疫工作实际,充分开展教育与自我教育,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提升个人素质。医疗队的文化活动瞄准青年兴趣倾向,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激发青年的内在活力和参与积极性。队伍在休整期间组织线上K歌大赛,活动反响热烈。蓝钰菱是一名性格腼腆、行事低调的“90后”护士,在线上K歌比赛中展露才华。临时党委及时予以鼓励,在队员们的支持下,蓝钰菱和“战友”林静共同演唱了以她们提灯夜巡病房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歌曲《提灯女神》,歌曲发布后得到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卫生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让蓝钰菱逐渐树立起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中。

赋予青年责任,让青年承担队内具体事务,增强参与感和主人翁意识,青年队员才能更好地融入团队,为团队服务。医疗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位是1997年出生的闽东畲族姑娘兰静。在许多人的印象中,“95”后被打上了“妈宝”“娇气”的标签。初到武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兰静低估了可能遇到的困难,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中,产生了挫败心理。通过医疗队营造出的互助有爱的氛围和相应开展的实际行动,她懂得了队友之间的相互付出和关心帮助,懂得了要替他人着想。面对未知的疫情,她最终硬是把自己活成了“硬汉”的样子,经历蜕变式成长,以更好的姿态承担起一线救治工作。

据统计,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全国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所以做好青年医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调整群体导向,有着十分重要的动员激励作用。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在全球瞩目的疫情救治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临床救治工作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组织火线入党、举行多样化的文化活动等方式,使团队具有了时代气息和强大的感召力,鼓舞了青年士气,凝集了青年人心,激发了青年的奉献精神,为这支队伍出色完成救援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障。

(宁永鑫系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林世丹系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王琳系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本文刊登于《福建青年》2020年4月

宁永鑫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