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1专题 > 遇见你,真好!——东南网20年 新时代再出发 > 见证成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涵港大道十年难通事故频发 《直通屏山》推动建设提速

2021-10-11 14:40:01?作者:冯旭?来源:直通屏山  责任编辑:林锦星   我来说两句
5cf04088bd65a25ca056e89ddf6a1a8c

事件回放:

2020年11月,莆田市涵港大道9死7伤特大事故引发全国关注,国务院进行挂牌督办。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指出涵港大道事故频发,根本原因在于道路建设及交通管理。记者调查发现,莆田市涵港大道是2010年动工建设的省市重点工程,历时十年,最后400米路段却迟迟未能通车,来往车辆需绕道行驶,弯多路窄,极易造成交通事故。随后,东南网刊发报道《莆田涵港大道事故频发 网民呼吁改善道路及交通管理》,用无人机拍摄道路实景,引起莆田市委市政府震动。在当地高度重视下,涵港大道最后一公里建设工程迅速提速,2021年3月半幅通车,5月28日全线贯通。持续多年的断头路状况终告结束,群众的出行难题及安全隐患得到了解决。


详细报道:

东南网2020年1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一个月不到发生了4起交通事故,前后死了十几人!”近日,莆田市涵港大道9死7伤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国务院进行挂牌督办。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留言,认为涵港大道道路建设及交通管理存在不足,呼吁尽快改善。记者了解了情况。【留言详情

1608083488(1).png

涵港大道在福厦动车铁路前成了断头路(东南网记者 吴炳端/摄)

开工10年仍未全线贯通 绕行路段弯急路窄

网友方先生告诉记者,莆田市涵港大道最后一公里迟迟未能通车,早在去年6月就有市民通过《直通屏山》呼吁过。然而,又过去了一年半,这条路从动建至今已近十年,涵港大道的最后一段仍然没有通车。“这段没通车的路口由双向八车道变为双向两车道,且村口路段容易发生堵车和发生交通事故。”方先生提到,最近涵港大道在前后一个月时间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其中包括国务院挂牌督办的9死7伤事件。

记者了解到,涵港大道是莆田市五条疏港公路之一,是莆田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实现“经济翻番,港城崛起”的“十一五”发展的目标。这条公路跨越涵江、秀屿、荔城等多个城区,未通车路段位于荔城区涵黄公路仕方桥至莆兴路二期之间,长约400米。

近日,东南网记者来到了网友反映的路段,并用无人机拍摄了实景。只见宽敞的涵港大道在福厦动车铁路前成了断头路,需要前行的车辆必须绕行一大段路。而道路宽度急剧收缩,加上转弯较急,路面上排成了长龙,急转弯处未见交通信号灯。

1608083737(1).png

绕行的车辆排成了长队(本网记者 吴炳端/摄)

未施工路段牵涉多方问题复杂 相关单位正加快流程

对于道路施工问题,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函复记者称,涵港大道荔城段莆兴路二期至谷城路路段已于2019年1月完工并通车使用,剩余仕方桥至莆兴路二期约400米路段的施工,涉及到下穿福泉高速公路安全防护、下穿福厦动车铁路的桥墩防护以及横穿的中石化输油管道迁改等诸多问题,需协调多家单位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下穿福泉高速公路安全防护问题已于2017年10月得到解决;输油管道迁改问题牵涉单位较多且问题复杂,耗时较长,2020年7月才全部完成迁改;下穿福厦动车铁路的桥墩防护已于2020年3月开始施工招标,9月11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抓紧施工,核定工期为6个月。

莆田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接下来将努力协调铁路桥墩防护工程的相关单位,科学缩短建设工期,加快工程验收流程,以便尽早交付涵港大道施工单位施工。同时,该局也将商请相关单位大力协调,在不影响下穿铁路桥墩防护工程施工及铁路运营安全的情况下,同意涵港大道施工单位对可施工路段同步进行道路施工,争取早日打通涵港大道。

路段问题百出 交警部门采取多项措施

除了部分路段施工问题引发的交通状况外,方先生还提到,涵港大道上的标准红绿灯太少,其他都是太阳能的临时红绿灯,雨天不工作,加上交通违法监控设施不足、处罚不力,造成违法严重车祸频发。

记者了解到,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线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应由道路建设单位完成。然而,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函复记者称,涵港大道荔城段在2019年初正式开通时,整段四个交叉路口(华中路口、东埭路口、东甲路口、谷城路口)均未按照《365bet官网:道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要求同步建设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荔城区道安办接到正式通车指令时,采取应急措施增设了四个临时交通信号灯,同时争取资金将和平路口、谷城交叉路口改为固定杆式灯控,并加装了抓拍监控,完善了路口标志、标线。

“这段路确实是问题百出,路口设计很不合理!”方先生提及华中路口一带的路况时说。荔城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对此并不否认,他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曾考虑在华中路口安装红绿灯,但实地考察后发现路况太过复杂,经与镇、区协调,改为从中间隔离,让车辆从两边分流通行。因为大车的盲区很容易引发事故,交警部门又增设了护栏和2米的辅道,为摩托车辟出安全通道。在9死7伤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在黄石区域增加了警力,在部分路段、路口增加移动测速和值勤岗点,并通过科技手段对三轮车载人及无证驾驶现象进行了高压查处,查扣了一批违法车辆。

历史问题留待政府调查追责。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下一步拟将东埭路口临时灯控改建为固定杆式灯控,并继续采取高压态势查处相关路段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证车辆通行安全。

     跟踪报道:

  《莆田涵港大道最后400米计划今年6月全线贯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