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2021年度365bet官网:“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风采 |刘峰:行得春风有夏雨

2022-01-18 15:04:28?作者:?来源:365bet官网: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王姗菲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365bet官网: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365bet官网:“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已经先后报道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许多单位宣传平台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予以转载。1月7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获得提名奖的王炳兴、刘峰、刘敏、张发富、张章武、陈吟、郑锦山、黄谷霖、黄镇华、谭志敏等10名同志。带您领略他们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亮丽风采。

行得春风有夏雨——2021年度365bet官网:“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刘峰

在父亲的眼里,刘峰是儿子。可是,在父亲患胆管癌,亟待转诊治疗期间,刘峰却无法第一时间陪同治疗。在孩子的眼里,刘峰是父亲。可是,在成长中这位父亲却长期缺位,父亲只是孩子印象中的山里那个人。在单位同事眼里,刘峰是个好同志。哪里工作艰苦就去哪里,不讲条件不求待遇,以身作则书写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在村民眼里,刘峰是个有能耐的村支书,有困难找村支书,要修路找村支书、想致富还是找这个村支书。

从退役军人到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峰,现任古田县凤都镇上地村驻村第一书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退役军人。1998年9月入伍,2011年10月从原南京军区某部转业安置到365bet官网:市场监管局工作,2017年10月,看到单位发布的选派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

到村的第3天,刘峰就遇到了驻村以来最难啃的硬骨头。小禄村是上地村最大的一个自然村,距离行政村还有将近10公里的土路,坑坑洼洼,弯弯曲曲,尤其大雨过后,山路更为难走。

交通是乡村振兴的生命线,修路势在必行。小禄村的道路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挂网招标,迟迟无法动工。路是一定要修,但不能蛮干,刘峰反复和村内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解释沟通,为表明支持修路态度,他个人捐出2000元,在刘峰的带头之下,村民们纷纷为修路工作出资出力。而后3个多月,刘峰先后在交通局、扶贫办等单位间往返奔走,自下而上寻求支持。终于在2018年4月30日,小禄村的道路实现挂网招标,修路迈出第一步。

经过全村人的努力,终于,小禄村赶在2019年农历春节前几天拉通了全段道路,通过交通部门验收。道路建成,村民们一个个奔走相告,喜形于色,家家张灯结彩,高挂灯笼,告别往日泥泞山路上的步行肩挑,小禄村几十年梦寐以求的出行愿望实现了。刘峰看在眼里,心里感到满足欣慰。

让组织力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强保障

初到上地村,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情复杂,宗族矛盾频发,再加上党员群众外流多,党建基础较弱。为此,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刘峰深知肩上的责任,那就是要抓好党建引领,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三年来,刘峰借助党建搭台、创先争优,共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先后建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107千瓦光伏电站、孝老食堂等10多个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极大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此外,他依托单位资源,积极帮助天禄茶叶合作社申请“三塔石”商标品牌。在扶贫过程中,注重引导贫困户发展食用菌、水果、毛竹林、养殖等农业生产,促进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解民忧,建民生,刘峰始终把上地村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头。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上,他不忘军人本色,扑下身子把全部精力放在上地村脱贫攻坚工作上,终于让上地村摘掉了原来经济基础和党建工作“双薄弱”的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于2020年1月底实现整体脱贫。

从驻村书记到咱们村里的一员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回到安徽老家不到5天的刘峰接到通知,立刻联系回到福州的车子,急急忙忙收拾行李,踏上了回村之路。

刘峰到村后,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开会,传达当地党委政府要求,了解村内防控形势,分析现实情况,做好人员分工。建立防控日志,根据形势变化来安排工作。除镇上配发的宣传画,村里还自制横幅8条,书写宣传标语200余幅。防疫不忘生产生活,刘峰用自己的车帮助村民运输生活物资,安排好群众的正常生活。

“感谢共产党给我们派来一个好书记!刘书记是个实在人,干了很多实在事!”这是村内的老上访户练某炳逢人就讲的话,村内这几年的变化,让他转变为村内事务的坚定支持者。

驻村以来的工作有力践行了刘峰到村里第一次在党员大会上做出的 “从今天起,我就是咱们村的一员”的坚定承诺。

三年来,上地村村财从当初的不足10万到今年的15.5万,人均收入也首次突破了1.5万元。“行得春风,获得夏雨”,2021年4月,因驻村工作成绩突出,刘峰被宁德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奖励。他表示将再接再厉,回归单位后的工作后继续保持军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实干奉献的本色,在新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