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兵心依旧 战在“疫”线——记我省投身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

2022-03-24 15:41:15?作者:?来源:365bet官网: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紧急救助利索,值守防护规范,任务一旦分解,总是最快落实。”

“这几天,他们每天坚持到凌晨2点多回家,与部队军人唯一的区别就是没穿军装。”

连日来,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的干部纷纷点赞抗疫中这支特别靓丽的队伍,这是由退役军人蔡海洋组织的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月13日,泉州城区出现疫情的第一时间,44岁的开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队队长蔡海洋疾速发动81名退役军人,分成14支小分队,当天分赴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投入抗疫。

“若有战 、召必回”!在我省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鲤城区一样,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发动退役军人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全力守护安全防线,成为各地抗疫的“硬核力量”。

这是一阵阵非常时期的“集结号”

“带队的是一名军转干部,曾经担任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他带着一支精干队伍下来,大家原本高度紧张的心情马上得以纾解。”3月22日,谈起这几天抗疫历程,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松林社区的干部纷纷激动地提到这名军转干部——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唐良元。

泉州市丰泽区是这一波疫情主战区,来势凶猛,很多社区人员力量告急。唐良元火速带着41名精选的干部,穿上防护服,下沉到人员流动极大的松林社区第一线。进驻第一天就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在社区统一安排下,下设5个工作组,主动亮旗帜、亮身份、比担当、比作为,不分昼夜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摸排流调、隔离管控等工作,这支队伍指挥有力、运转有序、服务有效,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省退役军人厅坚持全省一盘棋,发动全系统组织带领退役军人支持支援重点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先后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支援志愿队伍,发出《致全省退役军人的倡议书》,组织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战”应“战”。《倡议书》犹如动员令、征集令,各地纷纷闻令而动,动员退役军人投入“疫”线。

“现急需2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今天下午和明天早上的核酸采集或疫情防控工作,请广大退役军人踊跃报名,谢谢支持!”3月17日中午,一则由石狮退役军人局发出的紧急招募令,不到1小时,从各方赶来的退役军人就组成一支突击队,紧急奔赴黄码核酸检测处。在漳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系统发布12份“动员令”,号召退役军人听指挥、亮身份、挑重担、当模范。在福州闽侯县、仓山区,宁德蕉城区,疫情一冒出,退役军人听从召唤,雷厉风行深入各村(社区)。莆田市秀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采用联动防控、联合行动、联系群众的“三联工作法”,发动退役军人驻扎东庄镇堤头村,与镇村干部一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中。

这是一支支特别能战的“先锋队”

卡点值守、小区防控、防疫宣传、爱心捐助、物资搬运、紧急救助。连日来,在南安市英都镇,1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开展了这8项“战”疫行动,配合3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点服务保障工作,有效补充了一线抗疫战疫力量。

在全省各地,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冠有不同的名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均要求以最高标准勇担当、践使命,以最优作风带好头、守初心,以最快的行动当先锋、做表率,用自身行动吹响冲锋的号角,用自身的行动诠释必胜的信念。

漳州市组织286支队伍、3500余名退役军人重新披上战装向战而行;原本召集7名队员的漳州高新区九湖镇马岭村退役军人突击队,倡议一经发出,就有18名退役军人响应,目前全区106名退役军人活跃在不同的“战场”。在龙岩上杭县,由24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古田军号志愿服务队”,在古田高速路口协助政府做好疫情排查和防疫宣传;在长汀县,由3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汀州退役军人先锋大队”日夜奋战在单位、小区的主要通道开展核酸检测;在永定区,由2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蓝天退役军人先锋队”帮助仙师镇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当前疫情主战场的泉州,惠安县100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了14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石狮市300余名退役军人分成35支抗疫服务小组。

一声“到”,一生“到”!各个退役军人服务队始终配合村(社区),充分发扬军人本色,走在抗疫一线。他们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一调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四带头”,即带头遵守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带头做好自身日常防护、带头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在打赢新一轮疫情斗争中,用实际行动树立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良好形象。

这是一个个续写忠诚的“排头兵”

“我们夫妻俩个都是党员,我们请求上岗!”在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入口设卡值守的“党员先锋岗”上,时常能够看到两位老党员默默值守站岗的身影。他们就是退役军人郭佑宗和他的妻子庄凤开。

疫情发生后,郭厝村第一时间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动员号召广大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冲锋在前。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郭佑宗第一次“战”在“疫”线。2020年初、2021年9月,当新冠病毒横行肆虐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总是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毅然决然地站在抗疫一线,在他们示范引领下,很多年轻人踊跃加入抗疫前列。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到这边有序排队。”从清晨开始检测到凌晨结束,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泉州丰泽区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设有排队区域,还有等候区、信息采集区、采样区等,每个区域都有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守望相助温暖着每一位市民。鲤城区开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队蔡海洋从13日开始,每天都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到家,妻子受他感动,从15日开始也当上志愿者,每天从早忙到晚。疫情发生后,鲤城区总计有968名退役军人参加抗疫。

向战而行、善战能胜。退役军人在防控疫情中当起了“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他们中有的是退伍女兵、有的是父子兵,有的坚守到凌晨深夜、有的“轻伤不下火线”,从不同“战”场彰显军人本色。“我是退役军人,疫情面前不能缺席!”现就职于泉港总医院的福州籍退役军人庄瑞斌,主动要求承担抗疫一线核酸采集和救治工作。泉州市雷霆救援队是一支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的能征善战的民间救援团队,从3月14日起每天派出32名队员、12辆救援车辆,利用车载高音喇叭走进大街小巷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进行防疫劝导,至3月18日已增加到56名队员、31辆救援车辆。漳州理工学院50名退役大学生发挥特长,在龙文区各个卡口协助信息采集、登记统计、测温扫码等工作,东山县20名老兵“请战”,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岗位上。福州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孙伟持续参加一线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1日,孙伟已为1300多位市民采集核酸样本。

各地退役军人英勇逆行,忘我付出,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他们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奋力苦战,以军人本色续写大忠、大义与大爱,用勇气与担当为全省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