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住高层公寓应当熟悉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常识

2022-05-30 17:00:00?作者:?来源:陕西地震信息网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当前,城市一栋栋高层公寓拔地而起,更多的居民居住在高层公寓里。住在高层公寓,一旦遭遇地震事件,如何快速应急避险和疏散,就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一方面,要先弄清楚高层公寓在地震时的反应。高层公寓由于其高度的缘故,它本身的自振周期比低矮房屋的自振周期大,与长周期的地震波更易形成共振,它对远距离的地震就更为敏感,因此,高层公寓往往会比低矮房屋"感受"到更多的地震事件。但这些远距离的地震事件,一般不具有破坏性,仅仅是震感影响而已。此时,一般只需就地避险,不需紧急疏散。

另一方面,还要清楚高层公寓的抗震能力。鉴于高层公寓大多是框架结构,在抗震设防上,考虑了"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标准。万一遭遇特大的地震事件,墙面、门窗等更容易受到破坏(从抗震设计规范角度讲,这种破坏是允许的),此时应远离主墙面、门窗和高大家具的地方,迅速到卫生间、厨房等小开间房间躲避。由于卫生间、厨房等的墙面、地面都是整体浇筑,开间又小,整体性强,破坏会最轻,属于相对安全的空间。

从上面两种情况看,感受到地震时,第一时间都需要迅速就地择机避险,而不是急于向外疏散。

等待地震晃动停止后,再沿消防通道有序疏散,以防后续余震的影响。疏散时,禁止乘坐电梯,因为地震时往往会停电。更忌跳楼逃生,也不提倡用绳索逃生(因为一般居民未受专门训练,加上楼层高,更易出危险)。如果消防通道因破坏受阻而无法疏散,则就地等待救援。

以下情况需要紧急疏散:地震时,极易诱发火灾。一旦出现火情,应紧急疏散。一种情况是建筑物没有破坏,则沿消防通道快速有序疏散。一种情况是消防通道遭受破坏受阻,则择机远离火场。

疏散后,应迅速撤离高层公寓,疏散到开阔地带,以防止外墙贴面、玻璃幕墙等高空坠落物。

需要强调的是,居民应当制定应急避险和疏散家庭预案,平时要熟悉地震应急避险周边环境、疏散路线和避难场所位置,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

"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让我们通过普及预防文化,把潜在的灾害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