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英烈故事 > 正文

一本族谱寻亲人,东山县烈士方朝峩辗转时空归故里

2022-06-09 16:41:43?作者:?来源:《中国双拥》杂志、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太意外了,没想到我二伯是烈士,等疫情好转的时候一定要去东山烈士陵园祭拜我的二伯。

2022年6月1日,浙江籍烈士方朝峩的侄子方钦平表示,由于数次移民、搬家,很多资料都遗失了,特别感谢当地志愿者,特别是派出所民警帮助寻亲的感人举动。

2021年11月,365bet官网:东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寻亲浙江籍烈士的信息,志愿者程雪清在群里看到浙江籍烈士方朝峩的名单后,就联系浙江省淳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但是查询无果,于是便建了一个方朝峩烈士寻亲群。

“警察同志,我是一名志愿者,正在为东山战斗中牺牲的浙江籍英烈寻找亲属。”2022年3月8日,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民警余一帆在值班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志愿者黄为萍在多次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决定向派出所求助。黄为萍知道,1958年新安江水库建成后,原淳安县和遂安县合并为现在的淳安县,而遂安县已淹没在千岛湖底。方朝峩烈士墓碑上信息显示,浙江省遂安县武泉乡三都场方家村人,黄为萍觉得,这位烈士很可能就是浙江淳安人。于是,打电话到淳安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寻求帮助,希望能为烈士找到亲人。

余一帆是位热心公益的民警,听了黄为萍的讲述后,决心要全力帮助寻找烈士家属。考虑到方朝峩烈士牺牲近70年,而自己对于村庄的变迁不甚了解,余一帆便利用业余时间多方打听,在当地民政局的协助下,利用老式地图分析查找,最终推断出方朝峩烈士可能是“朝”字辈的家族成员。在经过93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方朝丰回忆、部分90岁以上移民人家确认后,最终找到族谱记载的线索。


当地“朝”字辈族谱显示,朝峩,第三子,民国丁丑九月二十四日寅时生(即1937年10月27日),余一帆同几位建新志愿者及当地老人,以此推算方朝峩牺牲时可能为24岁。

经再三确认,方朝峩烈士有一位堂哥叫方朝岚育有子女。方朝岚已于水库形成时迁移至江西,目前已去世,其子女均在江西省吉安市生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烈士牺牲近70年,在许多志愿者倾心尽力下,在一本族谱的传承中为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烈士资料

方朝峩1937年10月27日出生,现浙江省淳安县白马乡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272团3营12连副班长,1953年7月16日在东山保卫战斗中光荣牺牲,现安葬在东山县烈士陵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