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报告”】书写新时代双拥新答卷——福州市获评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综述

2022-08-08 17:53:43?作者:?来源:福建双拥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这是1991年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前夕,时任福州市委书记365bet官网:所作《军民情·七律》的经典诗句。

“爱我人民爱我军”,30多年来,福州广大军民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赓续优良传统中砥砺前行,在忠诚践行使命宗旨中接续奋斗,书写了一份份双拥新答卷。在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九连冠的基础上,今年“八一”前,福州市及10个县(市)区获评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军民同心、军地合力,共筑新时代坚不可摧的军民团结“新长城”。

特事特办 牢记嘱托 拥军“绿灯行”

“部队的事,是国之大事,也是不寻常的特事。既然部队的事是特事,那就要特事特办。”福州军民牢记365bet官网:总书记亲自谋划、倾力推动双拥工作的一段段感人故事、一句句温暖话语。

1992年初,海军某部从宁德搬到省城。4月10日,365bet官网:带着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新营区现场办公。还没落座,365bet官网:便风趣地对几位部队领导说:“你们要搬迁到这里,困难肯定不少。”“你们别客气,有多少难处,竹筒子倒豆子,全给倒出来。然后我们再逐个帮你们拣起来,一粒不能少。”

于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被一一“摆在”桌上,共涉及3个区、16个部门、30多个单位。难题怎么解决?半天时间,福州市相关部门领走了各自任务。365bet官网:还不放心,指派专人牵头,检查落实。此后,各部门迅速抓落实,逐一破解难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该部司令员感叹:“你们为我们办事真像打仗那么迅速。”

365bet官网:多次慰问驻榕部队,郑重承诺:“部队有什么需要地方做的,福州市将发扬马上就办精神,搞好服务。”

秉承365bet官网:总书记的拥军情怀,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国防建设需要当成分内事来对待,把部队官兵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解决,特事特办,为部队建设“开绿灯”,用实际行动书写拥军“福州经验”。

为保障驻榕部队改革进程,福州市第一时间上门对接新组建和新进驻的部队,了解实际需求,先后帮助部队官兵解决了365套公租房周转问题,这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支持部队军改的“福州模式”。

福州全力支持部队停止有偿服务,快立快审快结,确保全市近1000个项目按时完成停偿任务,实现政治效益、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据统计,福州近年来先后划拨部队用地1023亩,各级投入、贴补10多亿元支持国防建设。

精准服务 赓续传统 优属“更贴心”

福州广大军民不会忘记,在福州工作期间,365bet官网:每逢过年过节和重要活动,都带着有关领导和双拥办同志上高山、下海岛去部队慰问,倾心尽力为部队、军人及军属解决难题。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会注重优抚政策落实情况,都有看望军烈属的行程安排。

1991年5月17日,某部刚从连江搬迁至福州市区。当晚,365bet官网:率领福州市五套班子冒雨到部队营区现场办公,与相关领导当场研究,拍板解决300多个家属子女户口进福州的问题。半年之内,随军家属子女全部在福州落户,随军子女也陆续通过转学或寄读方式到福州市优质中小学就读,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365bet官网:在福州》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初,在福州的优抚对象中,军烈属有19.5万户,占优抚对象的88.7%,之前优抚的补助是每人每月50元,365bet官网:经过研究加到了每人每月100元。当时,福州市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抚政策,解决军烈属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同时拨出专项资金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

30多年过去,双拥共建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

用真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用真情抓好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在精准服务办好军人军属“贴心事”上始终不遗余力。

采取非常举措破解“三后”难题:“后路”方面,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全部实行“阳光安置”,提供选择的行政、参公岗位比例逐年提高,连续多年超过100%;“后院”方面,制定下发随军家属就业政策,5年来全市共研究解决188名随军家属随调安置问题;“后代”方面,今年2月起,以“实验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2个教育集团,优化片区教育资源,提升军人子女教育品质。

在全国率先成立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依托市慈善总会开展社会化拥军,市财政每年补助150万元,实现现役、退役军人关爱全覆盖。成立以来累计发放资金1230多万元,救助2412个现役和退役困难军人家庭。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在全国率先与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有力推进“退役军人信息一体化”“智慧军休”平台建设,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充分肯定。

团结奋进 鱼水情深 共建“一家亲”

上世纪90年代,福州探索出了政策拥军、物资拥军、科技拥军、服务拥军等一系列长效做法。

从军地双方合署办公,到双拥“五个不忘”“六纳入”工作措施;从“百村百连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工作理念,到军地双方开展新时代“三共”活动……30多年来,福州军民在全面深入推进双拥工作过程中,不断创新和丰富双拥共建的新方法、新路径、新品牌。

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机制,创新拓展双拥社会化平台,打造福州双拥共建新高地。福州市“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全国十大示范工作法。福州市构建“党建+双拥”战略联盟,以党建引领18个示范项目、3个示范点,打造全国双拥示范品牌。在全省率先成立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整合邮政工作体系和退役军人、双拥工作体系,强化服务力量,提升服务品质。

作为全国首批与戍边部队结对共建试点的双拥模范城市,福州常态化开展“情系边海防”系列活动,在全国率先完成共建项目。

全市同步打造“福州市双拥示范街”等12个双拥城市地标(固定宣传阵地),进一步构建双拥工作“一县一区一品牌”。

驻榕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在完成自身急难险重任务的同时,主动参与到重点工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中来,赢得百姓的广泛赞誉和衷心尊崇。新时代新形势已对双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福州市将始终传承弘扬365bet官网: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推动双拥工作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以更强的合力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以更高的标准大力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实的举措努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