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最美”风采】李安安:一名忠诚、血性、担当的老兵

2022-08-16 16:22:42?作者:?来源:365bet官网: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40年前,16岁的李安安刚刚入伍,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争,他热血沸腾,寄好包裹和遗书,咬破指头写下“宁愿自己鲜血流,不让祖国寸土丢”的血书后,作为野战步兵第一批出国参战。在枪林弹雨中,他亲历残酷的战争,目睹身边的战友们一个个倒下,他是战争的幸存者。经历了战场血与火的洗礼后,他对人生有了深刻的领悟。

退役后,李安安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先后在6个乡镇,担任过武装部部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书记,一干就是30多年。2017年上半年从惠安重镇崇武镇党委书记调任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长。在基层工作30多年,他始终保持军人忠诚、血性、担当的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国军网》《中国网》《人民日报》《国防报》《中国民兵》以及中央、省级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其先进事迹,先后荣获20多项全国和省市级荣誉,今年7月,被评选为2022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

熔铸于血液的部队情结

或许,旁人难以懂得一名退役军人对部队的情怀有多深,但从李安安炽热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那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感情,从李安安幼时起便扎根心底。

李安安的父母、大哥、姐姐曾是民兵,两个叔公分别是地下党和地下工作者,大伯父曾参加过解放365体育手机版:、金门的战争,在浓厚的爱国拥军家族氛围感染下,那一抹鲜亮而温暖的“军绿”早已在李安安心中生根发芽。

泉州青山湾,海风轻拂碧波荡。李安安的家是一座普通的民居,但对许多部队官兵来说,它是一个特殊的“大本营”。从90年代以来,为帮助海训的部队官兵改善简陋的生活条件,确保海训部队完成任务,李安安发动家人挪出500多平方米的住房和大哥2000多平方厂房每年供海训官兵居住,谱写出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

接待参战老兵100多人次、走访慰问官兵2000多人次……李安安一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受到各级的一致好评,兄弟姐妹6个家庭都被海训部队授予“拥军楷模”荣誉称号。“拥军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而是一家人一家族的事。”李安安说道。

在惠东南沿海崇武半岛,有一支穿着惠安女服饰的女民兵队伍,身着惠女服饰,英姿飒爽地在海岸线上巡防,显得格外醒目,这就是大岞惠女民兵哨所。20多年前,时任崇武镇武装部长的李安安,自己当教练并带领哨所惠女民兵夺得全省军事对抗赛第一名。他调任崇武镇党委书记后,第一时间前往惠女民兵哨所调研,知道她们的工资服装配套有困难,他马上研究决定拨付10多万元专项资金解决惠女民兵的服饰配套,每年还拨付专项资金解决她们后顾之忧。

崇武附近的观通站进出只有一条狭长拥挤小道,当地的部队和大岞村1.4万人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他积极争取资金补助20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2公里长的海防路,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部队的机动能力。港墘村是革命老区,李安安又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港墩村革命老区纪念馆、老年活动中心等八个项目,不久后,李安安又多方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建设一条2公里的拥军路直通部队营房,方便部队官兵的出行和训练。同时,建立起了立功奖励制度,与驻军部队开展联创联建活动,带动辖区内2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为拥军优属主力军。

危急关头方显军人本色

“在基层工作这30多年,我经历了数次的生死。”回忆起每年抢险救灾和关键时候救人救火的经历,李安安说道。

崇武镇三面环海,每年夏季台风来时都要疏散数百名群众,还要确保海上渔民和几百艘渔船安全入港,要时刻做好防御和救灾准备,关键时刻,他都是第一个冲在最前线。

2009年台风来时,5名惠女在海边捡海蛎时被海浪卷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间里,面对狂风暴雨,李安安开车与同事沿海岸线寻找了9个多小时,多次险些连车带人被大风卷入大海,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在泉港海域找到并安全把她们带回家,这些人年龄最大的74岁。2016年,强台风强势登陆,崇武镇2名群众在经过半月湾时,车带人被海浪打入海水淹困,这一天,李安安的爱人刚好在医院做手术,但李安安还是在风浪最前方指挥营救了这2人。虽然愧对爱人,但他明白“时刻为民献身”是军人的天职,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义无反顾。

攻坚克难扛起责任担当

征地征海拆迁安置迁坟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2006年6月,省市重点项目泉州修造船项目工作启动,要求3个村庄全部搬迁,而且所有的征迁安建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牵涉面广、情况之复杂让人难以想象,李安安多次累病了也没有休息一天,医生叫他住院,他说任务还没完成不能住院,要求医生开药让他回单位治疗。几个月的时间里,他都是利用中午和晚上的闲暇打点滴,其余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到群众家做工作。为了赶进度确保完成任务,他在迁移几个宫庙和祖厝时,由于情况特殊,自己还捐款,群众被感动了,征迁工作如期推进。

到泉州市纪委监委任职后,李安安依旧保持着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2020年初,泉州晋江疫情严重,李安安主动请缨,2月6日,他带领泉州市纪委监委55名干部出征抗“疫”,全力以赴到晋江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性提出科学管控措施和出入管理等建议,第一时间筑牢防疫屏障。同时自费捐献2万多元购买5000多个口罩,80多个日夜,他和“战友们”走遍了每个村庄、每一个角落,凭他丰富的基层经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3月,疫情突袭泉州,李安安再次请战,及时帮助解决物资紧缺资金困难、卡点布控不科学等问题,带头捐资购买3个集装房给值班卡点,并动员家人和志愿者捐资捐物20多万元。

随后,李安安接到市里通知,即刻下沉丰泽金崎社区封控区,负责核酸检测组和大数据排查组。金崎社区为城中村,自建房密集、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街巷四通八达出入口多、生产经营企业多,社区出现了2例确诊病例,18户74人被封控管理,被视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硬骨头”。入驻社区后,他结合此前参与疫情的工作经验,将原来的1个采点科学分开设置3个检点,防止交叉感染,在人手不够和物资紧缺下自己想办法,增置2个核酸采点,经常通宵达旦完成搭建帐篷、线路走向、距离间隔、后勤保障、进企业排查等工作,保证所有人员应检尽检,实现社区病例“零新增”。

李安安说,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无论什么样的“战场”,都得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许多同事对他的评价是:军魂依旧,家国情怀依旧,赤诚担当依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