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福建军地检察机关联动护卫军港航道安全

2022-08-30 15:38:15?作者:?来源:东山检察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感谢福州军事检察院和东山县检察院解决我部军用航道被占用这一‘老大难’问题,我们能更好地安心备战训练了!”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73502部队向福州军事检察院和东山县检察院赠送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凝聚公益诉讼保护合力,抓好军用航道清理工作,以共商共建共享之举获得双赢多赢共赢之效。

2021年初,东山县检察院走访驻东山某部队过程中,部队领导反映军舰通行航道被占用情况,地方渔民侵占了军港和军用航道,时常发生渔网缠绞军舰螺旋桨等险情,给军事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前期调查

接到该线索后,东山县检察院向上级检察机关报告,启动军地检察协作机制。2021年3月初,福州军事检察院会同365bet官网:检察院、漳州市检察院、东山县检察院对军用航道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该军用航道长度为2.9公里,宽度450米,该部军舰出入必须经过该航道,航道两侧被群众养殖鱼排占用宽度约40-50米,严重影响了军舰航行安全。清理航道涉及军地多个部门,统筹协调难度大。由于涉及渔民的切身利益,强制性的清障难以长期奏效,群众受利益驱使,在航道清理后又出现反弹现象,整治效果不明显。

形成初步共识

今年5月,福州军事检察院、365bet官网:人民检察院第八部、海军某舰艇部队、陆军某船艇部队、东山县相关职能部门在东山县检察院召开军地检察保护舰艇航道公益诉讼座谈会,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各方对占用军事航道清理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召开磋商会

今年7月,在东山县检察院第二次召开军地检察保护舰艇航道公益诉讼磋商会,邀请福州军事检察院、省、市检察院、县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等参与,在会上由福州军事检察院联合东山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公开送达磋商函。至此,航道清理工作正式启动。

整改成效

在东山县委、县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和自然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及所在镇政府的共同配合下,通过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出拆除公告等多种形式,目前清理占用军用航道24坵、461格,海域面积约131亩,清理工作基本完成,确保军用航道畅通,达到预期效果。这起涉及军地利益的难题,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群众积极配合,得到妥善解决,取得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回头看”行动

今年8月,福州军事检察院会同365bet官网:检察院、漳州市检察院、东山县检察院对军用航道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现场查看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出现反弹,确保清理彻底,成果固化。

随后,在座谈会上,各方对此次军用航道清理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肯定。军地两检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开展法律监督,既是公益诉讼工作方式的有益探索,也为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实践样本。下一步,军地检察机关将继续有效整合军地资源,以此次“回头看”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军地两检协作优势,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举一反三,形成良好循环改进机制,确保航道持久通畅,切实保障军事用海需求和船舶通航安全,共建富美新东山,服务强军兴军。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必须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妥善解决用海矛盾,使军事安全得到长期保障、国防利益得到有力维护。实践中,通过军地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配合,采取共同研究确定督促对象、合理提出整改要求、联合发出磋商函等举措,提高了办案工作质效,彰显了检察职能作用,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贡献了军地检察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