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新闻聚焦 > 正文

红土情浓暖兵心——退役军人部部长裴金佳上杭调研侧记

2022-09-14 10:44:29?作者:刘江英?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初秋的闽西,阳光明媚,景色宜人。

9月9日,退役军人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在副省长李建成、省退役军人厅厅长罗庆春等陪同下,深入退役军人部对口支援地上杭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调研退役军人工作,共商对口支援举措。

裴金佳一行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之意、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所到之处充满尊崇关爱的浓浓暖意。

缅怀伟人,传承红色基因

9月9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46周年纪念日。

一到红色圣地古田镇,裴金佳就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毛主席纪念园,瞻仰毛主席雕像。

肃立、献花、鞠躬、缅怀,裴金佳和在场同志一起深情回顾闽西军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打土豪分田地闹革命的光辉历史。

随后,裴金佳来到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址参观。

上杭古田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红色圣地。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2014年365bet官网: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实现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

“我多次来过古田,每次来,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加强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关心群众生活,改进工作方法,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些仍然是我们今天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在离开会址的路上,裴金佳望着远处巍然屹立的毛公山,有感而发。

小小展馆,意义重大

“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在古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一行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浓浓“军味”扑面而来。

服务站站长由镇党委书记华娟兼任,在听了华娟“1929”古田军号工作法的汇报后,裴金佳高兴地说:“很好!书记兼任站长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对基层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各项工作和政策落实落地。”

设在服务站二楼的“永远的古田军号——闽西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展馆,深深地吸引了裴金佳的目光。他仔细参观每一块展板,详细询问史料挖掘、展馆筹办、运转运用等情况,对这个独具特色的展馆赞赏不已。

“福建的退役军人工作有坚实基础,有独特优势,有特色实效,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古田的闽西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展馆就是一个生动例证,展馆虽小,视角独特,史料翔实,意义重大!”裴金佳深情地说,闽西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对于我们正在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编纂工作,很有参考借鉴意义,部里将组织人员专门到这里深入学习、调研。

用心用情、有力有效做好服务保障

“老同志,你们辛苦了。明天就是农历八月十五,我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身体康健、阖家团圆!”

在上杭县古田镇“军人之家”,赖柏昌、官土生、廖仁科等几名优抚对象正在悠闲地聊天。裴金佳走上前去,热情地和老兵们一一握手致意。

84岁高龄的军休干部赖柏昌,曾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空军第四次党代会和古田会议90周年纪念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裴金佳紧紧握着他的手,向他表示敬意。

看到部长和蔼可亲,官土生激动地从口袋掏出一个小塑料包,小心打开,一枚军功章展现在众人眼前。

裴金佳双手捧过军功章,一边细细端详,一边询问官土生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并征求他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365bet官网:总书记,我们现在很幸福、很知足。”官土生的回答简洁明了。

裴金佳对随行调研的同志说,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为党和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光荣群体,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365bet官网: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用心用情、有力有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

多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办实事

位于上杭县城繁华地段的瓦子街,在秋阳照射下愈显古色古香。“八·一”上杭老兵之家就在这里。

老兵之家集军创企业产品展销、军地鹊桥会、老兵书吧、红土老兵讲堂等八项功能于一身,是深受全县退役军人欢迎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你当了几年兵,什么时候开始办企业,产品销路如何,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什么好的建议……”在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产品展销中心,看到前来补货的几名退役军人,裴金佳与他们亲切攀谈起来。

来自漳州东山县的林老板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被上杭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来此创业,专卖海产。“销路不错,这不,我今天又过来补货啦。”对于县里为退役军人专设创新创业产品展销中心,林老板很是满意。

上杭萝卜干、山茶油、根雕……看着眼前琳琅满目的产品都出自退役军人开办的企业,裴金佳连连称赞。

裴金佳充分肯定上杭县退役军人局创新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交流展销平台的做法,强调引导退役军人转变择业观念很重要。他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优化服务,为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排忧解难,牵线搭桥,实实在在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办实事,解难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