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灾害中的自救与互救

2022-11-23 10:59:16?作者:?来源: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一些人认为,减轻自然灾害似乎是遥不可及的话题;因为,在他们看来,减轻自然灾害的主要环节,无论是灾害预测和预报,还是灾害预警和预防,抑或是灾害应急施救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都主要是科学家、工程师和各级政府的责任和义务,而与他们的个人生活和行动相距甚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一些情况下,特别是当灾害迫在眉睫或正在发生时,个人的行动是否积极合理,往往就决定了他们在灾害中能否生还;这对于那些既没有准确的灾害预报、又缺少及时的灾害预警的突发性猛烈的自然灾害事件来说,更是如此。如下灾害实例恰生动说明了这一点。

  实例1:根据对我国唐山地震部分幸存者的调查,震前有很多人觉察到了地声、地光和地面微动,其中仅有5%的人有地震知识并判断出大震即将来临,或迅速逃离建筑物,或在地震时采取了有效的自救措施,保全了性命;而大多数人并未立即想到大震,或行动迟缓,或临震慌乱,结果失掉了这最后的保全性命的机会。

  实例2:1933年日本三陆外海海啸,曾使港湾中7303艘船舶流失,破损910艘,有的海啸曾把千吨巨轮推到岸上并使其报废;而1983年日本海海啸时,前苏联远东一些港湾中停泊的船只按海啸警报和防御预案全部立即驶往外海,从而无一船舶受损。

  实例3:1985年哈尔滨天鹅饭店发生火灾,六名外国人被烧死,唯有日本人安全脱险;原因是,日本十分重视普及和提高全民的灾害知识和防灾意识,使国民掌握了应对灾害的自救和互救办法。

  可见,在天灾面前个人并非无能为力,相反,在很多情况下,求生的机会就在你手中。

  那么面对自然灾害,个人应该做些什么呢?可概括为如下十字方针:

  1.学:学习各种有关灾害的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听:注意收听国家或地方政府和主管灾害部门发布的灾害信息,不听信谣传;

  3.备:根据灾害的发展态势,做好个人、家庭的各种防灾行动准备和物质、技术准备,保护灾害监测和防护设施;

  4.察:注意观察研究周围的自然变异现象,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进行某些测试研究。

  5.报:即一旦发现某种异常现象,不必惊慌,但要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请专业部门判断;

  6.抗:灾害一旦发生,要发扬大无畏精神,召唤群众,组织大家和个人自救和互救;

  7.避:灾前作好个人和家庭躲避和抗御灾害的行动安排,选好避灾的安全场所,一旦灾害发生,及时避灾。

  8.断:在救灾行动中,首先要切断可能导致次生灾害的电、火、煤气等次生灾害源。

  9.救:要学习一定的医救知识,准备一些必备药品,以在灾害期间,医疗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及时自救和救治他人。

  10.保:为减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损失,除了个人保护以外,还要充分利用社会的防灾保险手段。

相信,如果全社会的每个人都能按如上“十字方针”去做,那么势必能产生一股十分强大的减灾力量。而在这股力量中,合理和有效的“个人自救”和“普通民众间的互救”行为,对于应付那些突发性的猛烈的自然灾害来说,又具有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环节之一。

  可以说,当突发性猛烈的自然灾害袭来时,尤其是在没有准确预报和及时预警的条件下,你――作为个人就是你自己及你周围人命运的主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