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名师谈如何写“好故事”

2023-06-12 09:54:36?作者:?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7日是高考首日,上午考语文,365bet官网:使用的是新高考Ⅰ卷(全国统一命题卷)。作文题如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这道题如何下笔,怎样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本报特邀特级教师、365bet官网: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王立根,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语文组组长、高级教师薛章辉进行点评。

人人有话可说

选取素材是关键

两位老师均认为,今年365bet官网:的高考作文题平实、接地气、贴近生活。

“好的故事是有力量的。”王立根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年轻一代的重要任务。它应当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因此人人都有话可说。

薛章辉认为,好的故事每天都在身边发生,这是一个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理可议,不易偏题、离题,中心思想容易把握的作文题。展现时代精神是这道作文题的特点。

“好的故事”俯拾皆是,中华民族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近现代的先进楷模,建党伟业中的红色故事,新中国的创业者与奉献者,戍边战士,体坛英豪等等,都是考生笔下的典型素材。

薛章辉表示,尽管素材丰富,但考生必须选择自己感受最深的素材,文章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薛章辉说,有力量的故事才是好素材,才能感动人、教育人。考生必须简明扼要概述故事内容或精彩片段,绝不能长篇复述。这考查的是考生的概括能力和对故事的宏观把控能力。

好作文需要

贴近时代触动心灵

王立根认为,要写出好且动人的故事,一要贴近时代,不落俗套;二要思想开阔,联想丰富。“没有深邃的思想,就无法审题。最好是贴近自己的生活,写真实、本色、纯净的真情文。”他说,写作时还要通过联想打通文脉,切忌胡编乱造。

“最最重要的是,如实地再现故事的情境。文似看山不喜平,如能把故事写得一波三折当然更好。”王立根指出,构思很重要,选材很重要,要通过故事表达真挚的情感,提升文章的境界。

薛章辉认为,这道作文题能否拿高分主要看考生是否能在“联想与思考”上下重笔,考生可以通过时间与空间的连接,找出“我”介绍的此故事与彼故事的共性,进行理性剖析、归纳。

具体来说,考生应该阐明这则好故事为什么能触动“我”的心灵。他举例说,通过《跨过鸭绿江》这部电视剧中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考生可联想到加勒万河谷我边防战士以寡敌众逼退外军,联想到航天英雄遨游太空展现国旗等等,表现中国军人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总之,写一些理性感悟,文章才有力度。

王立根认为,今年的作文可以写记叙文。如果写议论文要理以情出,从实(故事)入手,以实论虚(理论),做到议论风生,也是好作文。

□相关链接

ChatGPT写的作文深度不够

7日的高考语文作文题出来以后,用ChatGPT写作迅速成为热点,各种文章不断涌现,记者也就这些文章咨询了薛章辉老师。

薛章辉认为,这些由ChatGPT生成的作文主题是切题的。不过,文章虽然引用了几个事例来论证好故事的作用,如沟通、启迪、转变等,但只是机械地完成题目要求,虽然语句较为通顺,但内容是空洞的。

好的文章一定要写出真情实感,而ChatGPT的作文泛泛而谈,深度不够,评分不会太高。“如果是我打分,也就只有40分。”薛章辉说。(记者 林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