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读懂中国,从“两会”中来,到“两会”中去

2019-03-16 19:47:05?凌晓明?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春意盎然,春潮涌动。

开在春天今年的“两会”,以昂扬、务实、奋进的姿态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国迈进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和精神面貌;“两会”充分阐释了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开启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执着担当;“两会”深度融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鲜明人民立场的价值追求和情感依托;“两会”豪情发出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跨越的坚强意志和使命追求。3月的春天里,全球聚焦中国,中国感动世界!如何真正把握、理解和认知中国,“两会时间”虽十余天,只有读懂“两会”精华和精髓,从中才能读懂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内涵、本质和品格。“两会时间”正是读懂中国的最佳时!

看成绩成就,识战略政策,方可在“两会时间”读懂中国的时代担当和信念追求。一年多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365bet官网: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过去的一年的“成绩单”和“大账本”,正是成为了如何读懂新时代中国的绝佳“样本”。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面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两会时间”里看成绩,方知中国不仅成功地迈向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而且构建了新格局,创造了新作为,令人鼓舞!看成就,深知这是在过去一年里面临着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情况下,中国走出的新天地,开启的新纪元,震撼人心!“两会时间”里,习总书记六下团组,先后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参加审议,谈文艺社科工作,谈脱贫攻坚,谈生态环境保护,谈乡村振兴,谈实体经济,谈对台工作,谈军政军民团结......标注了时代方位,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成绩的实事求是、问题的科学研判、形势的从容驾驭、思想的有力指引等方面,来深读并品味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就能明大略识大局,方可找准中国发展行稳致远的时代担当和蓝图擎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两会”于春天里播种希望,播撒阳光。《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强调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不仅有很翔实数据的预期目标体现,而且还有措施采取的路径提供,更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要求。更让各方及网友们感到非常期待和兴奋的是,“两会”开设的“部长通道”,通达全球,道出自信,越来越多的部长们直面公众和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变得更加的自信、更加的开放和更加的坦然,这背后就是亿万人民的新时代风采!部长们一方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另一方面通过此向世界观察中国展现了履职尽责的阳光、从容和担当,让世界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从“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以及“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中,我们不难发现,“问”与“答”的背后,其实蕴藏着新路径的开辟、新动能的培育、新挑战的迎接和新难题的破解。轻松自如,壮志在胸,释放的这些信号,海内外人士和网友们读出的是不仅仅在过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成就所获的信心满满,还有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信念追求!

集民意众智,谋民生攻坚,便能在“两会时间”读懂中国的人民立场和情感使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两会”都冠有“人民”二字。政治协商与决策层面相得益彰,实现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兼顾、结果与程序的统筹,体现人民意志的中国制度优势越来越成为了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窗口、观察中国的窗口、预测中国的窗口。特别在今年的“两会时间”里,踏上新征程、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所展现新气象更是倍受关注,“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习总书记下团组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都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共商决战决胜大计。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浓浓的人民情怀,如春风拂面,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江水暖,勤者先知。代表委员们将过去一年里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的脚踏实地集中到“两会时间”上,排民忧、解民难、盼民富的登高望远来为人民谋幸福。他们从乡镇村落到城市社区,从老区苏区到北疆草原,从企业车间到海滨之地,代表委员们与百姓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的民情民意与民智民心,通过两会的渠道和途径,反映了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情感所依,也折射了亿万民众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活跃新生活、激荡新动力的坚强信心。如过去基本上与世隔绝、生活在高山峡谷地区的独龙族去年底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将建设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医生”,守护国宝;团中央建言资政,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发出呼吁;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实体经济增活力,两会期间中央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倾听人民心声、确立人民标尺、接受人民监督,从“两会时间”中很容易读会了只有把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才是发展目标所系,是前进动力所在,也是情感和使命的必然。

品精神状态,察奋进姿态,就会在“两会时间”读懂中国的意志品质和奋斗力量。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春天里感到最实的是生命的力量!春天的全国“两会”,是观大势、看全局、议大事的重要平台,既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又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同样也承载、赋予和感召了干事创业的奋进激情和奋斗精神,它不仅汇合了中国最强劲的民心,也聚集了中国最广泛的共识,更充满了中国最坚定的信心。来自全国各地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十多天的共商国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外商投资法草案顺利通过彰显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等。过去一年攻难克艰,成果斐然,那是实干共进的必然;今年“两会”已昭示:蓝图规划好了、任务书拟定了、时间表明确了,奋斗就有了方向,行动就有了指南,接下来就要抓住新机遇,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两会时间”让中华儿女读懂了这是中国一次铭记嘱托、合力兴业的政治宣示;让世界人民看出了这是中国一次重整行装、激发担当的全面动员。

一个万紫千红、生机勃发的春天已经到来,一段波澜壮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已经启航。尽管今年“两会”已经圆满谢幕,但一场在中国大地上学习宣传落实“两会”精神的大幕会徐徐展开,再度扬起新高潮,将汇聚起近14亿人民迎难而上、同心合力的磅礴力量,在接续奋斗来发展各项事业。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两会”也科学地分析了今后所面临的形势趋势和困难挑战,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人民向来都有“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的劲头,敢想不畏难,敢闯不退缩,敢干不懈怠,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追求,也有“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正因为手握新时代的接力棒,每一次新的任务都标注着崭新的中国高度,每一次新的胜利都绘就着精彩的中国成就。品读“两会时间”的点点滴滴,留意着委员代表们讲出的一个个鲜活故事,我们得知实干才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方为新发展的注脚,这是凝聚共识的中国精神状态;品读“行进中国”的丝丝缕缕,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得靠一次次斗争胜利,我们深知中国的事业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这是勇立潮头的中国意志品质!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春天的生机正在不断勃发,春天的力量正在无穷升涨。2019年既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坚之年”,全国“两会”汇聚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心声,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我们不仅要读懂两会,守正初心,始终不忘来路;还要让他人读懂中国,砥砺前行,坚实迈向未来。春色满园、波澜壮阔的画卷已缓缓打开,一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实践;春风得意、策马扬鞭的场景也已渐渐展现,也会涌现出奋楫者先、勇进者胜的奋斗先锋!奋进中国的发展内涵、本质和品格就是真正读懂中国的内在要素和必要维度,站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我们深切认知和深情凝望着:壮丽史诗总是在既往开来中谱写,澎湃辉煌定会在砥砺前行中铸就!(作者:凌晓明,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