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电梯“吞人”,执法检查比自查更重要

2015-07-29 09:42:06?王云帆?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必要的“自查”之外,“他查”更应推进。在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上,执法部门和职能部门不能任由利益主体说了算。】

湖北荆州的电动扶梯“吞人”事件已过去两天。当地安监部门已将此事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件调查也在紧张进行中。目前尚不能确定有哪些单位、哪些人员将成为事故的责任主体。但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昨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使用荆州电梯事故中申龙公司所制造的自动扶梯,并督促电梯使用单位会同制造、维保单位对该公司电梯进行自查,待确认隐患消除后方可投入使用。

如昨日笔者在评论中所指出的,电梯事故常常关联到多个责任主体。为避免责任层层踏空,就得分别厘清不同责任主体的责任范围和责任大小。由于事故发生在安良百货商场,该商场所属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保障顾客在使用公共扶梯时的安全。不管这部电动扶梯的生产方、检验方和维护权方对该起事故有无责任,以及有多大责任,受害人家属都有权向商场追索民事赔偿。

当然,普通公众更关注的,恐怕还不是因电梯“吞人”事故所引发的民事责任承担,而更多地指向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在民事领域,逝者已去,生者还要继续生活。对受害方而言,不管痛失亲人的伤痛有多深,具体到民事侵权赔偿上,总归还是会接受一个数额。但当下寄望于个案中某一笔赔偿,就可以让侵权责任方从此在电梯公共安全上长记性,显然太过于乐观了。

预防电梯“吞人”,更在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荆州这一事故有无刑事责任还有待事故调查的推进。就目前的事实来看,尚未听说警方启动了刑事调查。但不排除随着调查的推进,细节日渐清晰,事故责任调查将有行政调查与司法调查的分流。法律责任从来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民事赔偿之外,还可能涉及行政处罚,甚至涉嫌刑事犯罪。有效的行政追究和刑事追究,比起民事赔偿在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上,当更为有效。

一个事故的发生,总是不同的量累积的结果。荆州这一事故也有不同巧合的叠加:首先是电动扶梯存在故障。经多家媒体挖掘,这个电梯厂商的产品此前就曾多次被曝出故障。也有业内人士称,电动扶梯里的安全装置有很多,包括急停按钮、梳齿保护装置等等,如果任何一个装置发挥作用也不会死人,但在这起事件发生时,没一个安全装置起作用。我们固然不能先入为主对该电梯生产厂商进行“有罪推定”,但在必要的“自查”之外,“他查”更应推进。在涉及到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上,执法部门和职能部门不能任由利益主体说了算。保障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本来就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