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控制书面作业量 要学会布置“素质作业”

2017-04-26 18:18:00?玫昆仑?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报载,福州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了2017-2018学年全日制小学校历和教学计划。市教育局要求各校严格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4月26日的 福州晚报)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为了擂分数,各校的老师和家长围绕分数转,逼迫学生多做作业,掌握知识。在此背景下,福州规定小学生课外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内,无疑帮助学生减负、减压,把学生从过多的课外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体现了对小学生的人性化关爱,值得点赞。

问题是,学生来校是为了学习,做作业是温故而知新、巩固学习效果的办法,不宜轻易取消。所以,除了布置书面作业,各校也要学会布置“素质作业”,由学生自愿选择做。唤醒学生的自觉、自立和自主,从而激发学生保持自主学习的状态。

也就是说,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并非反对布置“素质作业”,并不反对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走进自然,了解人文历史等。比如,把书面作业变成学生喜欢参加的各式社会实践、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学生们也会热于参加。毕竟,时代不同了,教育教学办法应该与时俱进,倡导开展“大教育”,即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于一体,开展“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教育+互联网”、“教育+金融”、“教育+实践”等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其实,在美国,有的学校布置寒假家庭作业时仅给一张书单,鼓励学生阅读,提高文学修养。2013年春节前,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全面取消书面寒假作业,改成“素质作业”。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采购年货,在除夕夜动手做一道菜,游览一处本地景点,拿手机或相机拍一组家乡的照片,适当抄写几幅春联等。寒假作业变成“打年货”,让人耳目一新。无论是美国还是国内的新颖做法,都有借鉴、启示的作用。

福州在减少小学生书面作业量的同时,可以鼓励学生与父母郊游踏青,用相机记下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景;鼓励学生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等。让学生乐于学习,学得舒心、玩得开心。

总之,只有让小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玩”与“学”结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祖国花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