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城市绿道,让人民与山水为邻

2019-04-03 12:31:37?东南网评论员 潘抒捷?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又名“榕城”,以山水相宜闻名。如果你要探访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当地人或许会告诉你:他们引以为傲的除了镇海楼、乌塔白塔、三坊七巷外,如今还有作为福州城市绿道系统代表的“福道”。日前,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等多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福州的绿道建设。

不可否认,在传统观念中,城市土地资源有限,寸土寸金。因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城市规划建设追求的是让每一处空间都物尽其用,发挥出全部价值。在这种理念的主导下,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高密度化的“钢筋混凝土森林”,原有的绿色空间遭到割裂蚕食。相应的,城市绿化多以花圃、公园等点和面的形式分散存在,难以从整体上提升改善生活环境,居民也无从感受绿色的脉动。

作为串联城市空间环境中各类自然景观或人工要素的网络,绿道建设突破了原本孤立的“块状”休憩地,把“点”和“面”的绿色升级为“线状”与“网状”,使得绿色空间与城市脉络融为一体。城市在绿道间吐纳生息,这不仅满足了公众对绿色空间不断增强的需求,也为高密度的城市提供了足够的弹性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自如地从工作的“快节奏”,切换到生活的“慢旋律”。

城市融入自然,市民融入城市,才会有生机和诗意。不断延伸的绿道就寄托着人们“在城市诗意地栖居”的期望。应该认识到,城市化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要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需要,不断提高环境的舒适性。漫步在福州纵横交错的城市绿道网络里,无论是在森林中穿梭,还是在河岸边行走,身边有乔木、脚下有繁花,远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让人对“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更深的体会。

绿道建设反映出城市规划和发展理念的转变和提升。事实上,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着眼于长远为城市留绿,让经济发展为民生改善让步,这既体现了人本意识,也是对生态文明理念的遵循。正如有评论者所言:这意味着城市规划者逐渐意识到,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生产之外,还有生活建设之外,也需留白。在发展中能看得见具体的人,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城市规划的进步。

理念的力量是无穷的。早在2012年,福州就着手构建绿道网,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如今,在这里,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未来,这座城市还将遵循“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以绿道串联城区58座山体、156条内河,实现山山相连、串山连水,“一条绿道逛榕城”。

韩国著名建筑师承孝相说过:“很多人在规划的时候想的是怎么填充这个城市,其实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给城市留下空白,留下绿色。”但愿福州为城市留绿,能成为更多决策者的榜样与共识。(东南网评论员 潘抒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